海地风暴灾民仍无家可归、粮食短缺 无国界医生谴责在戈纳伊夫的紧急救援欠效率

风暴吹袭海地五星期后,戈纳伊夫的居民仍然得不到基本公共服务。那些于风暴中失去了家园的灾民,更自十月初开始,被赶离他们临时栖身的学校和教堂。
我们估计大约有一万名灾民(总居民人数达二十万人)在没有其它居所安置下,现正只能栖身于屋顶、帐篷、或是由木片和床板拼成的残破小屋。其它家庭则与数十人一起,挤在废弃建筑物里栖身,或是暂时和亲戚一起居住,但这些过度拥挤的环境大大增加了恶劣卫生条件和家庭暴力的危险性。除此以外,电力和水供应仍未恢复。

尽管当地已经有十多天没有下雨,但是许多道路仍被洪水淹没。市内部分地区,泥水深达一米,令交通运输极为困难。无国界医生在戈纳伊夫的项目统筹史诺说︰「这里就像是几天前才遭受风暴蹂躏一样。救援工作的协调统筹仍然极为混乱。」

史诺续说:「通常在天灾过后一个月,无国界医生可以缩减其救援工作。但这里正是相反,我们要加强救援队和救援工作的力度。」
 
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已在戈纳伊夫派发三千套基本家庭用品(包括塑料帆布、肥皂、胶水桶),并将从十月十三日,多派发二千套。无国界医生亦正计划派发另外五千套基本家庭用品,尽可能响应市内更多灾民的需要。此外,无国界医生每天净化一百万公升的饮用水,提供给灾民饮用。

无国界医生亦发现,获接收入院治疗的营养不良的儿童数目正在增加。十天前无国界医生才在戈纳伊夫重新开设的医院,已接收了七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我们预计,随着人们陆续知道医院已重开,病人数字将会上升。海地人面临长期的粮食危机,营养不足情况将会开始。最近的风暴毁坏了农作物,造成大量牲畜死亡,使人们的境况更堪虞。

国际粮食援助提供的数量显然不足,也不适合年幼儿童的营养需要,而且粮食援助分发的方法,把单身母亲排拒之外。至今仍然没有明确的策略来确定哪些是需要援助的人,也没有找到一个适合的营养解决办法。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