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風暴災民仍無家可歸、糧食短缺 無國界醫生譴責在戈納伊夫的緊急救援欠效率

風暴吹襲海地五星期後,戈納伊夫的居民仍然得不到基本公共服務。那些於風暴中失去了家園的災民,更自十月初開始,被趕離他們臨時棲身的學校和教堂。

我們估計大約有一萬名災民(總居民人數達二十萬人)在沒有其他居所安置下,現正只能棲身於屋頂、帳篷、或是由木片和床板拼成的殘破小屋。其他家庭則與數十人一起,擠在廢棄建築物裡棲身,或是暫時和親戚一起居住,但這些過度擁擠的環境大大增加了惡劣衛生條件和家庭暴力的危險性。除此以外,電力和水供應仍未恢復。

儘管當地已經有十多天沒有下雨,但是許多道路仍被洪水淹沒。市內部分地區,泥水深達一米,令交通運輸極為困難。無國界醫生在戈納伊夫的項目統籌史諾力說︰「這裡就像是幾天前才遭受風暴蹂躪一樣。救援工作的協調統籌仍然極為混亂。」

史諾續說:「通常在天災過後一個月,無國界醫生可以縮減其救援工作。但這裡正是相反,我們要加強救援隊和救援工作的力度。」
 
到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已在戈納伊夫派發三千套基本家庭用品(包括塑料帆布、肥皂、膠水桶),並將從十月十三日,多派發二千套。無國界醫生亦正計劃派發另外五千套基本家庭用品,盡可能回應市內更多災民的需要。此外,無國界醫生每天淨化一百萬公升的飲用水,提供給災民飲用。

無國界醫生亦發現,獲接收入院治療的營養不良的兒童數目正在增加。十天前無國界醫生才在戈納伊夫重新開設的醫院,已接收了七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我們預計,隨著人們陸續知道醫院已重開,病人數字將會上升。海地人面臨長期的糧食危機,營養不足情況將會開始。最近的風暴毀壞了農作物,造成大量牲畜死亡,使人們的境況更堪虞。

國際糧食援助提供的數量顯然不足,也不適合年幼兒童的營養需要,而且糧食援助分發的方法,把單身母親排拒之外。至今仍然沒有明確的策略來確定哪些是需要援助的人,也沒有找到一個適合的營養解决辦法。

儘管眾多國際組織參與救援(從許多專家參與和報道可以反映這一點),戈納伊夫的居民仍未受惠很多。風暴的季節將於十一月底結束,如果再有颶風吹該區,並帶來暴雨,居民將再一次遭受沈重打擊。

無國界醫生促請國際組織和海地政府,立即重新審查他們的緊急救援工作,並首先處理災民住所處和年幼受災兒童營養支援的問題。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