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熬过子痫危机

克里斯娜说:「我生孩子的前一天得了子痫,我知道情况十分严重。」她生完孩子一天后再次入院,在无国界医生于太子港伊萨耶让蒂(Isaïe Jeanty)的医院接受治疗。

十九岁的克里斯娜生了一对双胞女孩,这次生育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她说:「她们真可爱,可是我还不能照顾他们,我太痛了。」她对另一位微笑的妇女点头,好像要确认她身处的产期并发症治疗室名符其实。

出于很多原因,这里很多怀孕妇女都有种种怀孕问题。得悉自己的生育故事有一个愉快的结局,克里斯娜解释并发症说来就来,可以完全没有任何先兆。「我怀孕的时候,医生建议我保持冷静,让我的血压不会升高。但是,我生孩子的前一天,家里出了问题。我当时很愤怒,还晕过去。第二天我醒过来,我才知道自己在医院,身旁有两个孩子。他们告诉我,我得了急性子痫,剖腹产了一对双胞胎。」

年轻的她说,她产后恢复得很好,但是回家之后,她又开始出血。「我马上回到医院。医生认为我的腹部还有淤血,于是他们再次动手术把淤血清除。」

她说,在如今海地的生活环境下,怀孕是件很困难的事。地震中死了这么多人,对于需要稳定环境的怀孕妇女来说生活更为困难。她补充说,经济问题带来了很多压力,因为大部分妇女都是依靠其它家庭成员供养,并不工作。

「我去年上高中的时候怀孕了。我的家人支持我,所以我可以继续上学。我熬过了子痫,但是未来也不乐观。现在我有更多事情要做——我也要教育我的两个孩子。」

地点
海地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