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熬過子癇危機

克里斯娜說:「我生孩子的前一天得了子癇,我知道情況十分嚴重。」她生完孩子一天後再次入院,在無國界醫生於太子港伊薩耶讓蒂(Isaïe Jeanty)的醫院接受治療。

十九歲的克里斯娜生了一對雙胞女孩,這次生育引發了嚴重的併發症。她說:「她們真可愛,可是我還不能照顧他們,我太痛了。」她對另一位微笑的婦女點頭,好像要確認她身處的產期併發症治療室名符其實。

出於很多原因,這裏很多懷孕婦女都有種種懷孕問題。得悉自己的生育故事有一個愉快的結局,克里斯娜解釋併發症說來就來,可以完全沒有任何先兆。「我懷孕的時候,醫生建議我保持冷靜,讓我的血壓不會升高。但是,我生孩子的前一天,家裏出了問題。我當時很憤怒,還暈過去。第二天我醒過來,我才知道自己在醫院,身旁有兩個孩子。他們告訴我,我得了急性子癇,剖腹產了一對雙胞胎。」

年輕的她說,她產後恢復得很好,但是回家之後,她又開始出血。「我馬上回到醫院。醫生認為我的腹部還有淤血,於是他們再次動手術把淤血清除。」

她說,在如今海地的生活環境下,懷孕是件很困難的事。地震中死了這麼多人,對於需要穩定環境的懷孕婦女來說生活更為困難。她補充說,經濟問題帶來了很多壓力,因為大部分婦女都是依靠其他家庭成員供養,並不工作。

「我去年上高中的時候懷孕了。我的家人支持我,所以我可以繼續上學。我熬過了子癇,但是未來也不樂觀。現在我有更多事情要做——我也要教育我的兩個孩子。」

地點
海地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