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戈纳伊夫灾民获得的医疗服务增加

当戈纳伊夫大部分的洪水退却,某些被毁坏的城市仍然难以进入。十五日来,很多人仍未能获得医疗护理、清洁食水和食物。一队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继续支持在戈纳伊夫的罗博图医疗中心,直至现时为止已提供了超过一千宗诊症。一支五人队伍治疗了二百五十名伤者,又进行了二十个大大小小的手术程序。愈来愈多人出现与洪水泛滥有关的病症,包括肚泻、呼吸道感染和皮肤病。

无国界医生于九月十四日开始在灾民栖身的地方设立流动医疗中心,来改善戈纳伊夫的医疗护理供应。不过,由于道路未能通行,救援队伍仍未能前往其它二十间医疗中心。

昨日,一队由三名护士和一名医生组成的队伍前往戈纳伊夫大学。自十四日前开始,那里便有一百零二个家庭聚集,那里并无清洁食水和医疗服务。队伍在两小时内检查了三十六个灾民,他们大部分有发热、腹泻或呼吸道感染的病征。在这种人们高度聚集的小区,增加了疾病迅速传播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在戈纳伊夫工作的队伍有二十人,当中有八名医护人员和九名后勤人员。另一批救援人员正前往当地。此外,一个载有二十三吨物资的货柜刚从布鲁塞尔运抵戈纳伊夫。物资中包括医疗套装、食水卫生物料和药物。

我们加强流动医疗队伍的计划正在进行,以确保能接触到最受影响的一群。无国界医生又准备开设一间能进行更精密手术的医疗中心。

增加食水卫生工作

在过去数天,无国界医生在戈纳伊夫设置了五个食水派发点,单在九月十四日已供应了六万公升食水。昨日,队伍增设了四个派发点,能够派发超过十万公升清洁食水。随着另外两个派发点在今天启用,每天总共可以为灾民供应十五万公升食水。另一批食水卫生设备正运往戈纳伊夫,用以协助增加每日的供水量。

继续评估以确定灾区全面需要

由于被洪水破坏,海地北部仍然难以前往,无国界医生队伍成功前往红湾(Anse Rouge)、邦巴杜普里斯(Bombardopolis), Môle Saint Nicolas(圣尼古拉海岸), 让拉贝尔(Jean Rabel)和托尔蒂岛(Tortue Island)等地进行评估,并运送药物到药房和医疗中心。队伍将会前往和平港(Port de Paix)、钱索姆(Chansolme)、蓝湖(Bassin Bleu)和安什(Hinche)进行评估工作。

在海地中部的阿蒂博尼特下游地区,救援队伍已在圣马克、德斯杜尼斯(Desdunes)、德绍莲斯(Dessalines)和莱埃斯特(L’Ester)作评估。

无国界医生将会视察位于海地南部的雅克梅勒和特里比翁(Triburon)。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太子港的工作仍然继续。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包括在圣三一医院提供医疗和外科手术护理,在茱廸安妮医院提供紧急妇产护理,并透过流动医疗中心在马蒂斯桑贫民窟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