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昆都士创伤医院袭击中丧生的无国界医生同事

2015年10月3日,在无国界医生的历史里,将永远是黑暗的一天。凌晨时分,无国界医生位於阿富汗昆都士的创伤医院遭准确而重复的袭击。在袭击之下,我们的同事以超凡的决心和勇气,抢救自己和病人的性命。
 
在这不幸的一天,14位无国界医生同事丧命,无国界医生全体同仁和遇难者家属感到莫大伤痛,我们会深切怀念他们,永志不忘。
 
一如我们的同事扎比乌拉(Zabiullah)写於他的一首诗中:
"时光转瞬即逝,然而记忆常存。
创疤终会愈合,污点却抹不去。"
 
1
马克苏德(Abdul Maqsood)22岁,担任病人讯息联络员。他是个非常优秀的板球运动员,全情投入。马克苏德开始在医院工作时是个临时工,仅仅数个月就被聘请为长工,为此感到非常自豪。他尽忠职守,觉得能够在医院任职是一种光荣。马克苏德积极工作丶肯承担的态度,将被永远怀念。
 
2
29岁的萨拉姆(Abdul Salam)是手术室护士,友善而随和。他是昆都士创伤中心最热情的工作人员之一,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萨拉姆不仅是个经验丰富的手术室护士,还拥有药剂学文凭。公余时,他喜欢打板球和布兹卡希(阿富汗国家运动)。医院被袭前一星期昆都士爆发激烈战斗,他长时间工作,几乎没有休息,竭力帮助他的人民和同事。就算情况艰难,他都想尽办法克服。萨拉姆已婚,遗下两个孩子,最年幼的於他逝世当日仅40天大。
 
3
38岁的莫里布拉(Mohibullah)是个经验丰富的急症室护士,亦是克尽己任的父亲,他於三年前加入昆都士创伤医院的团队。家里8个兄弟当中,莫里布拉最年轻,他的一些兄长同样在医疗领域工作。莫里布拉一开始时是门诊部护士,後来决定转职急症室。他学得很快,对每个人都付上无比的耐性。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用来进修,或从书本里学习,或请教同事。假如有需要,他总愿意待晚一点工作。他从不少人身上学习,也是别人的榜样。
 
4
23岁的艾哈迈德(Naseer Ahmad)是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自2014年6月开始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个性温和文静,而且非常好学。他希望尽快开始上英语课,好让自己能够懂得读,也学得更多。艾哈迈德与生俱来的冷静,让他成为一位能干的重症监护病房护士。他爱跟很多人在一起,分享他的快乐和想法。在重症监护病房他经常希望负起照顾危重病人的责任,这代表他对一己工作的承担,以及对病人的关怀。他总是想帮助没有家人照顾的病人。
 
5
32岁的奥斯马尼(Dr. Mohammad Ehsan Osmani)是一位年轻的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生,对病人有着非一般的热情和承担。奥斯马尼医生总是笑容满脸,对附加的工作或额外的值班从不拒绝。当医院有大量病人不胜负荷,他经常在公馀时自愿留下来。他的活力和笑声很有感染力,是那种能带来欢乐丶又充满同情心的人。奥斯马尼医生乐於助人,从不拒绝需要帮助的人。袭击当晚,他原本与同事在安全房休息,却选择继续工作,照顾情况危重的病人。
 
6
28岁的穆罕默德(Lal Mohammad)生於昆都士,他像是一众年轻护士的导师,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穆罕默德为人善良,乐意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对病人的付出不止於医疗护理,而是竭力给予他们安慰和支持。我们将永远怀念他的笑容丶他对学习的追求和正能量。穆罕默德遗下了妻子和三个孩子。
 
7
27岁的纳吉布拉(Najibullah)是个父亲,自2011年8月开始在急症室任职清洁工。他健谈丶乐天和善良,深受各人爱戴。为了增进知识,纳吉布拉会在公馀时进修。他当值时,急症室总是乾净整洁。除了清洁,他亦会在病房照顾病人。
 
39岁的沙菲库拉(Shafiqullah)自2015年2 月开始任职医院的保安员。他个性文静,但总是笑容满脸。他对每个人都很和善,亦很投入自己的工作。沙菲库拉友善的态度,令他深受同事们爱戴,将永远怀念他。沙菲库拉遗下四名子女。
 
9
32岁的巴贾里医生(Dr. Aminullah Bajawri)是个父亲,也是急症室医生。跟许多人一样,当昆都士爆发战斗时,他决定不离开逃难,而是留下来帮助他的人民丶朋友和同事。袭击前一周,他整个星期不停工作,认为假如因为他没有当值而导致病人可能无法康复,必须为此负上个人责任。巴贾里医生处理医疗问题清晰理性,治疗病人态度务实,令人钦佩;他的医学知识丰富,愿意学习新事物,友善对待病人,是急症室内值得信赖的人。他的梦想是成为神经外科医生,因在阿富汗,神经外科医生相当欠缺,很多孩子缺乏恰当治疗不幸死去。他亦是昆都士大学的老师,在学生当中备受推崇。
 
10
47岁的萨塔尔(Abdul Satar Zaheer)是无国界医生昆都士创伤医院的副医疗总监,负责管理大批工作人员,曾与他共事的人形容他是个有良心丶同情心和令人敬佩的人。他经常工作至夜深,当他的儿子着他减少工作,他会说这不是工作,而是为阿富汗人服务。萨塔尔总是聆听别人提出的建议,跳出框框思考,有需要时亦会毫不犹豫改变工作方式,令医疗队的工作更顺畅丶更有效。他有着无比的耐性和丰富的幽默感。袭击当晚,萨塔尔医生决定不休息,留下来照顾病人,与其他当值的同事开开玩笑,振奋士气。作为父亲,萨塔尔为他的8个孩子感到骄傲,常常与别人分享他们的故事,诉说他们如何聪明。
 
11 
23岁的齐拉曼(Ziaurahman)是重症监护病房护士,自2013年12月开始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他被公认是个很有才干的护士,头脑敏锐。齐拉曼经常参加培训课程,表现出非一般的学习态度。他对身边的一切丶每一个人都感兴趣,很有爱心。得到他在病榻旁照顾的病人感到幸运不已。对所有工作人员来说,齐拉曼是个好朋友,有积极的人生观。
 
12
22岁的纳赛尔(Abdul Nasir)是医院的清洁工,生於昆都士省,自2013年7月开始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熟悉他的人形容他为好好先生,工作极之勤奋。纳赛尔总是愿意帮助他人,甚至是超越他工作岗位所要求的。他彬彬有礼,众所周知他对病人以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协助。纳赛尔常常坐或站近重症监护病房的入口,每当有病人被接收进内,他总是比任何一个人更快提供协助,给予不少人坚实的支持。
 
13
29岁的扎保拉(Zabiullah)已婚,自2015年2月开始在医院任职保安员。他是个诗人,逝世前正翻译几本普什图语的书,亦曾写了一本关於着名的阿卜杜勒.加法尔.汗(Khan Abdul Ghafar Khan)的书。他的态度友好和善,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不到一年,已交了很多朋友。这是他其中的一首诗:
 
 تیر به شی وختونه خو یادونه به یی وی                                     
جور به شی زخمونه خو داغونه به یی وی
"时光转瞬即逝,然而记忆常存。
创疤终会愈合,污点却抹不去。"
 
14
塔希(Tahseel)35岁,是一位父亲。自昆都士创伤医院开始运作以来,他是药房团队中深受爱戴和重视的成员。塔希工作勤奋,管理药房井井有条,亦随时准备好应付医院的紧急状况;他也很有幽默感,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塔希於休假的最後几天丶团队最需要他时回到医院,足证他如何一心一意帮助他人。他对别人的承担,将会被铭记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