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懷念:昆都士創傷醫院襲擊中喪生的無國界醫生同事

2015年10月3日,在無國界醫生的歷史裡,將永遠是黑暗的一天。凌晨時分,無國界醫生位於阿富汗昆都士的創傷醫院遭準確而重複的襲擊。在襲擊之下,我們的同事以超凡的決心和勇氣,搶救自己和病人的性命。
 
在這不幸的一天,14位無國界醫生同事喪命,無國界醫生全體同仁和遇難者家屬感到莫大傷痛,我們會深切懷念他們,永誌不忘。
 
一如我們的同事扎比烏拉(Zabiullah)寫於他的一首詩中:
「時光轉瞬即逝,然而記憶常存。
創疤終會癒合,污點卻抹不去。」
 
1
馬克蘇德(Abdul Maqsood)22歲,擔任病人訊息聯絡員。他是個非常優秀的板球運動員,全情投入。馬克蘇德開始在醫院工作時是個臨時工,僅僅數個月就被聘請為長工,為此感到非常自豪。他盡忠職守,覺得能夠在醫院任職是一種光榮。馬克蘇德積極工作、肯承擔的態度,將被永遠懷念。
 
2
29歲的薩拉姆(Abdul Salam)是手術室護士,友善而隨和。他是昆都士創傷中心最熱情的工作人員之一,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薩拉姆不僅是個經驗豐富的手術室護士,還擁有藥劑學文憑。公餘時,他喜歡打板球和布茲卡希(阿富汗國家運動)。醫院被襲前一星期昆都士爆發激烈戰鬥,他長時間工作,幾乎沒有休息,竭力幫助他的人民和同事。就算情況艱難,他都想盡辦法克服。薩拉姆已婚,遺下兩個孩子,最年幼的於他逝世當日僅40天大。
 
3
38歲的莫里布拉(Mohibullah)是個經驗豐富的急症室護士,亦是克盡己任的父親,他於三年前加入昆都士創傷醫院的團隊。家裡8個兄弟當中,莫里布拉最年輕,他的一些兄長同樣在醫療領域工作。莫里布拉一開始時是門診部護士,後來決定轉職急症室。他學得很快,對每個人都付上無比的耐性。只要有時間,他都會用來進修,或從書本裡學習,或請教同事。假如有需要,他總願意待晚一點工作。他從不少人身上學習,也是別人的榜樣。
 
4
23歲的艾哈邁德(Naseer Ahmad)是深切治療部的護士,自2014年6月開始為無國界醫生工作。個性溫和文靜,而且非常好學。他希望盡快開始上英語課,好讓自己能夠懂得讀,也學得更多。艾哈邁德與生俱來的冷靜,讓他成為一位能幹的深切治療部護士。他愛跟很多人在一起,分享他的快樂和想法。在深切治療部他經常希望負起照顧危重病人的責任,這代表他對一己工作的承擔,以及對病人的關懷。他總是想幫助沒有家人照顧的病人。
 
5
32歲的奧斯馬尼(Dr. Mohammad Ehsan Osmani)是一位年輕的深切治療部的醫生,對病人有着非一般的熱情和承擔。奧斯馬尼醫生總是笑容滿臉,對附加的工作或額外的值班從不拒絕。當醫院有大量病人不勝負荷,他經常在公餘時自願留下來。他的活力和笑聲很有感染力,是那種能帶來歡樂、又充滿同情心的人。奧斯馬尼醫生樂於助人,從不拒絕需要幫助的人。襲擊當晚,他原本與同事在安全房休息,卻選擇繼續工作,照顧情況危重的病人。
 
6
28歲的穆罕默德(Lal Mohammad)生於昆都士,他像是一眾年輕護士的導師,臉上總是掛着笑容。穆罕默德為人善良,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對病人的付出不止於醫療護理,而是竭力給予他們安慰和支持。我們將永遠懷念他的笑容、他對學習的追求和正能量。穆罕默德遺下了妻子和三個孩子。
 
7
27歲的納吉布拉(Najibullah)是個父親,自2011年8月開始在急症室任職清潔工。他健談、樂天和善良,深受各人愛戴。為了增進知識,納吉布拉會在公餘時進修。他當值時,急症室總是乾淨整潔。除了清潔,他亦會在病房照顧病人。
 
39歲的沙菲庫拉(Shafiqullah)自2015年2 月開始任職醫院的保安員。他個性文靜,但總是笑容滿臉。他對每個人都很和善,亦很投入自己的工作。沙菲庫拉友善的態度,令他深受同事們愛戴,將永遠懷念他。沙菲庫拉遺下四名子女。
 
9
32歲的巴賈里醫生(Dr. Aminullah Bajawri)是個父親,也是急症室醫生。跟許多人一樣,當昆都士爆發戰鬥時,他決定不離開逃難,而是留下來幫助他的人民、朋友和同事。襲擊前一周,他整個星期不停工作,認為假如因為他沒有當值而導致病人可能無法康復,必須為此負上個人責任。巴賈里醫生處理醫療問題清晰理性,治療病人態度務實,令人欽佩;他的醫學知識豐富,願意學習新事物,友善對待病人,是急症室內值得信賴的人。他的夢想是成為神經外科醫生,因在阿富汗,神經外科醫生相當欠缺,很多孩子缺乏恰當治療不幸死去。他亦是昆都士大學的老師,在學生當中備受推崇。
 
10
47歲的薩塔爾(Abdul Satar Zaheer)是無國界醫生昆都士創傷醫院的副醫療總監,負責管理大批工作人員,曾與他共事的人形容他是個有良心、同情心和令人敬佩的人。他經常工作至夜深,當他的兒子着他減少工作,他會說這不是工作,而是為阿富汗人服務。薩塔爾總是聆聽別人提出的建議,跳出框框思考,有需要時亦會毫不猶豫改變工作方式,令醫療隊的工作更順暢、更有效。他有着無比的耐性和豐富的幽默感。襲擊當晚,薩塔爾醫生決定不休息,留下來照顧病人,與其他當值的同事開開玩笑,振奮士氣。作為父親,薩塔爾為他的8個孩子感到驕傲,常常與別人分享他們的故事,訴說他們如何聰明。
 
11 
23歲的齊拉曼(Ziaurahman)是深切治療部護士,自2013年12月開始為無國界醫生工作。他被公認是個很有才幹的護士,頭腦敏銳。齊拉曼經常參加培訓課程,表現出非一般的學習態度。他對身邊的一切、每一個人都感興趣,很有愛心。得到他在病榻旁照顧的病人感到幸運不已。對所有工作人員來說,齊拉曼是個好朋友,有積極的人生觀。
 
12
22歲的納賽爾(Abdul Nasir)是醫院的清潔工,生於昆都士省,自2013年7月開始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熟悉他的人形容他為好好先生,工作極之勤奮。納賽爾總是願意幫助他人,甚至是超越他工作崗位所要求的。他彬彬有禮,眾所周知他對病人以及其照顧者提供的協助。納賽爾常常坐或站近深切治療部的入口,每當有病人被接收進內,他總是比任何一個人更快提供協助,給予不少人堅實的支持。
 
13
29歲的扎保拉(Zabiullah)已婚,自2015年2月開始在醫院任職保安員。他是個詩人,逝世前正翻譯幾本普什圖語的書,亦曾寫了一本關於著名的阿卜杜勒.加法爾.汗(Khan Abdul Ghafar Khan)的書。他的態度友好和善,為無國界醫生工作不到一年,已交了很多朋友。這是他其中的一首詩:
 
 تیر به شی وختونه خو یادونه به یی وی                                     
 جور به شی زخمونه خو داغونه به یی وی
「時光轉瞬即逝,然而記憶常存。
創疤終會癒合,污點卻抹不去。」
 
14
塔希(Tahseel)35歲,是一位父親。自昆都士創傷醫院開始運作以來,他是藥房團隊中深受愛戴和重視的成員。塔希工作勤奮,管理藥房井井有條,亦隨時準備好應付醫院的緊急狀況;他也很有幽默感,臉上總是掛着燦爛的笑容。塔希於休假的最後幾天、團隊最需要他時回到醫院,足證他如何一心一意幫助他人。他對別人的承擔,將會被銘記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