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上的民族──南苏丹穆勒部落救援侧记

揣着对达尔富尔的眷恋,怀着对非洲风情的无限向往,我再次踏上了无国界医生前线救援旅程。坐着无国界医生专门租用的飞机,从首都朱巴(JUBA)掠过典型的东非地貌,偶尔看到一些小小的村庄,经过电影般惊险的着陆后,来到了这次的目的地皮博尔(PIBOR)。

Photo source: Gary ZENG

这是一个位于非洲南苏丹东部的小村庄,这里是其中一个神秘部落的家乡──穆勒族(MULE)。我叫这里为村庄,在本地人看来是不能接受的,对他们来说这里是一座城市:附近的村庄加到一起常驻人口大约为五千多人,但是有一条美丽的河流蜿蜒流过,风景甚是漂亮。就是这方水土孕育了独特的穆勒文化。 来项目地前就知道这里是以牛为中心的一个地区,牛是他们的一切。走进穆勒人的生活,我才真正感受到他们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牛背上的民族。他们和牛同吃、同睡,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和牛在丛林里一起度过,身上的纹身是牛、家里墙上画的是牛、跳舞的姿势也是和牛有关、孩童们的玩具也是泥做的牛、市场上供应的几乎都是牛肉……牛对他们来说不光是财富的象征,更是社会地位的体现。他们会为牛战斗,甚至可以拿自己的命去换牛,但同时也会带来悲剧:每年都会有很多因为争夺牛只而引起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我们医院每年都会救助很多因此而受伤的人。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去年八月,我们其中一个乡村诊所所在的整个村庄,因为牛只争夺的问题而遭到其它部落的报复性攻击,整个村庄几乎完全毁掉,很多人在冲突中掉了性命,但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没有了牛,当然我们的诊所也难以幸免。在我来到这里后才慢慢恢复到以前的平静,诊所也开始恢复简单的基层医疗服务,但谁也忘不了那场灾难。我们不能改变他们的文化,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挽救每一个生命。在二零一一年一月十日,我们接到其中一个乡村诊所的紧急无线电求助: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被牛刺伤腹部,内脏外泄,赤脚医生*把内脏塞回腹腔后简单缝合,生命垂危,如果不尽快治疗会有生命危险!短短的时间内我们就安排了专用飞机来接伤者去大医院接受治疗。这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要联系朱巴的协调小组、要联系就近最好的医院、要考虑安全因素、后勤支援、人员调配……但我们做到了。这就是无国界医生,病人是我们的目的,因为人的生命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注︰赤脚医生指是没有接受正规培训的当地医疗人员 我曾有幸亲眼看到将近二百头牛浩浩荡荡的趟过河流,那个场景是令人震撼的,不用任何修饰就是一幅天然的画卷。在牧牛人独特的吆喝声中,牛儿们乖乖的趟过齐肚深的河水,去追寻另一方的水草,而穆勒人的生活也是这样美丽和自在。这里的牛也是我见过最独特的牛:它们的牛角每只可以长到将近一米多长,估计有四公斤左右重,我真担心那些牛常年这样负重会患上颈椎炎!但同时我肯定这些牛也因此而感到自豪。
曾思斌,来自中国的后勤人员,二零零八年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四川的地震救援工作。二零一一年,远赴南苏丹皮博尔参与救援任务。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