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纯娜︰勇闯丛林提供医疗护理

“作为流动诊所的队长,我需要掌握一切,不仅是以医生的身份医治病人,更要知道管理一艘船所需的预算,和其它杂项工作。我学会了在什么时候根据河水的水流、水位或天气,来改变船只的马力。”

狄纯娜(Natasha REYES)医生分享了她其中一个最有趣的经验,这不仅是对她作为一位医生的考验,更是对一个在城市长大的人的挑战。

自2007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后,她勇闯全球最危险的地方迎难而上,包括利比亚(Libya)、阿富汗(Afghanistan)和巴基斯坦(Pakistan)等。她在南美洲哥伦比亚(Colombia)的任务亦同样困难。

“我们乘船到一个被叛军控制的丛林区域,开展流动诊所,这是我的第四次参与救援任务。一般我们会乘船,沿水流而下,到各个村落开展医疗工作。我们所到的地方,都没有任何建筑物可以栖息,没有厕所,也没有浴室。我们要在河里洗澡,但有时会看到黄色的大便在身旁漂浮。”

在那7个月里,狄纯娜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船上和非常偏远的村落,她从没想过自己可这样生活。队伍每次行程为期约8至12天,会到4条村落提供医疗护理。从一条村落到另一条村落,有时需要1至2天船程,但船上并没有上盖来遮挡太阳。

“当时的行程是这样,我们在白天上路,晚上休息,然后在第二天设立流动诊所,开展医疗工作。然后,乘船到其它村落。我们在哥伦比亚的一个小镇设立了办公室,我们会在日出前集合,带着一盒盒的医疗物资和其它东西出发。”

“我有一个防水袋,我们会把我需要的东西都放进袋子,例如食物、水瓶、衣服、米、菜、水果和个人药物。这些村落都没有商店,因为到来接受我们医疗服务的乔科人(Choco),都是靠打猎或采摘水果维生。一般而言,我们经过一天疲劳的工作后,我们找来休息的地方只有一个地洞作为厕所,并睡在我们的帐篷里。”

在这种环境下,她如何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她说:“虽然我想挑战自己,但我也要确保一些在家的习惯和行为,例如涂指甲。经过这次在哥伦比亚的经验,我发觉一个细小防水袋子,就足以满足我的生活所需。当然,我也享受一些奢侈的玩意,但我知道没有这些东西,自己也能够过活。”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