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增的病例数

到达一个月后,在慢慢开始适应南苏丹的工作的时候,我们的诊所迎来了我来到之后最大的紧急情况。现在我回想起来,这可能是上天的考验。
© Frick ZHOU
雨季来临时候的医院——水漫金山。

随着雨季的真正来临,大雨也淹没了处于低洼地带的大半个难民营。大量的雨水不但带来了大量的蚊虫,孩子们也不得不忍受晚上刺骨的寒气。试想在忍饥挨饿的情况下,住在被洪水淹没的帐篷里,裹着被雨水打湿的湿冷毛毯,这是多么可怕的情况!于是,这里出现了大量的疟疾和呼吸道感染病例,其中的许多是不到五岁的儿童。事情的变化快得出乎任何人的想象,毫无征兆地,我们的住院病人数目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从每周十个左右的病人,飞快地上升到每周二十个,随后是四十个,到了第四周,这个数字达到了顶峰,八十六人次的入院!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我们的床位只有四十张左右,这还包括了收治重症营养不良儿童治疗的深切治疗性喂食中心的八张病房,实际上我们能够使用的床位只有急诊室的六张床位和内科治疗病房的15张床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增加病床数目的话,以平均每个病人住院三天计算,床位利用率至少达到175%,而这是不可能的。 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在经历了最初几天的手忙脚乱之后,我们很快就尽可能地给意想不到的疫情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我们尽可能为每一个病人找到住院的病床,因为正式的铁制床铺和床垫早已用尽,后勤人员告诉我,他们除了向朱巴方面要求紧急支援以外,还动员所有的当地员工在市场上寻找可用的木床,我们想尽办法把床位增加到六十多张,并且在医院的简易板房边上搭起了巨大的临时帐篷,用作病人的观察室。 除此以外,我们医疗团队经过讨论,改变了病人住院的流程,我们不但把急诊病区的床位增加到十张,还最大程度地利用急诊室靠近门诊和住院病区护士工作站的有利条件,专门收住一些危急和重症的病人,这样既可以随时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情况,也有利于及时处理。等到病人的情况稍微稳定,这个病人就被转移到一般住院病房接受常规治疗,在那里我们尽可能保证每天至少一次的查房。如果治疗顺利,一般几天以后病人就能够出院,在病人等待回家的汽车或是遇到我们不确定病人是否完全康复,我们会把病人安置在临时帐篷里观察几天再放心地让他们回家。当然,病人和陪护者在所有住院期间的饮食都是由医院厨房提供的。 出院的病人可以免费获得一条按照联合国难民署标准制造的保温毛毯、一顶蚊帐和一块肥皂,孕妇能够得到双份。至于营养不良的儿童,他们出院的时候我们除了分发足够支持到下一次门诊的药物和高能营养糊,甚至还有六盒压缩饼干作为保护性食物配给。这样的话,整个家庭都能够得到足够的事物,其它的孩子也不至于因为饥饿而抢食营养不良儿童的特殊事物。 看到病人出院永远是最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情,尽管他们当中的一些不久以后又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再次住院。
地点
2012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