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莱省──南苏丹的暴力核心地带︰无国界医生报告揭示暴力事件带来的医疗问题和对医疗护理的影响

无国界医生今天发表报告,集中反映了南苏丹琼莱省(Jonglei state)的暴力事件对平民的生命和健康带来的毁灭性影响。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包括妇孺,有些仅四个月大,而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和破坏,使当地的医疗服务受到威胁。

琼莱省的部族之间长年因争夺牛只而引起冲突,但自2009年开始,数以千计的平民、妇女和儿童也遭到猛烈袭击,这些袭击通常在干旱季节发生。2012年中开展的解除武装行动,令局势动荡,伴之而来的是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此外,琼莱省一个民兵组织和南苏丹武装部队的进一步打斗,令暴力问题更为严重,导致在疟疾高峰期间出现新一轮的逃亡潮。

无国界医生行动经理洛克耶(Chris LOCKYEAR)说:“来到无国界医生诊所求医的伤者,诉说他们如何被迫作出惨痛的决定,将哪些孩子带走,将哪些孩子留下。我们目睹的是一个紧急状况:琼莱省的人们命悬一线。干旱季节来临,人们再次可以在这个区域自由出入,我们担心这会导致暴力进一步升级,更多人受伤和流离失所。”

无国界医生的《南苏丹:隐藏的危机》报告当中,收录了在村落中受袭的平民的悲惨故事。

无国界医生治疗的一名妇女,讲述了今年3月发生的一场袭击:「他们把孩子丢进火里。假如孩子能够逃走,施袭者便开枪射杀他们;假如孩子太小,无法逃走,他们便用刀杀死孩子。」在今年1月发生的一场袭击,无国界医生接收的枪伤伤者当中,超过50%是妇孺。

暴力事件的间接后果虽然较难看见,却同样严重。整个小区的居民需要逃到丛林里保命。在缺乏栖身处、食物或安全饮用水的情况下,他们容易患上疟疾、肺炎、营养不良和腹泻。

琼莱省的医疗设施也成为袭击对象。无国界医生多个医疗设施被破坏或抢掠,地点包括皮耶(Pieri)(2011年8月)、皮博尔(2011年12月)、里旺高(Lekwongole)(2011年12月及2012年8月)和古穆鲁克(Gumuruk)(2012年9月),令原本已经甚为脆弱的人口无法获得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在琼莱省北部和中部设有六所医疗设施,服务28.7万人,是当地唯一提供免费及具质素的医疗服务的组织。自去年1月至今年10月,无国界医生治疗数百名伤者,进行超过227,851次医疗诊症。

洛克耶说:“今日发表的报告,是分享我们的前线工作队所目睹的医疗后果。琼莱省正处于紧急关头。无国界医生仍然坚持在琼莱省提供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医疗服务,但我们更担心那些因躲藏在丛林之中或害怕前往求医而无法前往诊所的人,他们的医疗需要或会更大。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武装组织尊重医疗人道设施及其工作人员。”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