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萊省──南蘇丹的暴力核心地帶︰無國界醫生報告揭示暴力事件帶來的醫療問題和對醫療護理的影響

無國界醫生今天發表報告,集中反映了南蘇丹瓊萊省(Jonglei state)的暴力事件對平民的生命和健康帶來的毀滅性影響。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包括婦孺,有些僅四個月大,而針對醫療設施的襲擊和破壞,使當地的醫療服務受到威脅。

瓊萊省的部族之間長年因爭奪牛隻而引起衝突,但自2009年開始,數以千計的平民、婦女和兒童也遭到猛烈襲擊,這些襲擊通常在乾旱季節發生。2012年中開展的解除武裝行動,令局勢動盪,伴之而來的是針對平民的暴力事件。此外,瓊萊省一個民兵組織和南蘇丹武裝部隊的進一步打鬥,令暴力問題更為嚴重,導致在瘧疾高峰期間出現新一輪的逃亡潮。

無國界醫生行動經理洛克耶(Chris LOCKYEAR)說:「來到無國界醫生診所求醫的傷者,訴說他們如何被迫作出慘痛的決定,將哪些孩子帶走,將哪些孩子留下。我們目睹的是一個緊急狀況:瓊萊省的人們命懸一線。乾旱季節來臨,人們再次可以在這個區域自由出入,我們擔心這會導致暴力進一步升級,更多人受傷和流離失所。」

無國界醫生的《南蘇丹:隱藏的危機》報告當中,收錄了在村落中受襲的平民的悲慘故事。

無國界醫生治療的一名婦女,講述了今年3月發生的一場襲擊:「他們把孩子丟進火裡。假如孩子能夠逃走,施襲者便開槍射殺他們;假如孩子太小,無法逃走,他們便用刀殺死孩子。」在今年1月發生的一場襲擊,無國界醫生接收的槍傷傷者當中,超過50%是婦孺。

暴力事件的間接後果雖然較難看見,卻同樣嚴重。整個社區的居民需要逃到叢林裡保命。在缺乏棲身處、食物或安全飲用水的情況下,他們容易患上瘧疾、肺炎、營養不良和腹瀉。

瓊萊省的醫療設施也成為襲擊對象。無國界醫生多個醫療設施被破壞或搶掠,地點包括皮耶(Pieri)(2011年8月)、皮博爾(2011年12月)、里旺高(Lekwongole)(2011年12月及2012年8月)和古穆魯克(Gumuruk)(2012年9月),令原本已經甚為脆弱的人口無法獲得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在瓊萊省北部和中部設有六所醫療設施,服務28.7萬人,是當地唯一提供免費及具質素的醫療服務的組織。自去年1月至今年10月,無國界醫生治療數百名傷者,進行超過227,851次醫療診症。

洛克耶說:「今日發表的報告,是分享我們的前線工作隊所目睹的醫療後果。瓊萊省正處於緊急關頭。無國界醫生仍然堅持在瓊萊省提供中立和不偏不倚的醫療服務,但我們更擔心那些因躲藏在叢林之中或害怕前往求醫而無法前往診所的人,他們的醫療需要或會更大。無國界醫生呼籲所有武裝組織尊重醫療人道設施及其工作人員。」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