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能够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疗法治疗疟疾,真的是好事。不过,在急于调低药物价格的同时,我们亦不能忽略确定诊断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疟疾工作小组德斯梅医生(Dr. Martin DE SMET)


资助疟疾治疗试验计划从颠簸中开始

成本高昂是许多非洲人现时未能负担更有效疟疾疗法的主因。但针对这问题所开展的计划,看来亦未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在二零零一年首次表示,应该透过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疗法(artemisinin combination therapy,ACT)治疗疟疾。在此之前,有研究指用以治疗疟疾的旧有药物如氯喹(chloroquine),已产生广泛的耐药性。

可是,获推荐的新药物较为昂贵。虽然非洲各国的公立医院和诊所现时都有提供这种药物,但这些服务并未涵盖所有地方的病人。因此许多病人要自行购买药物,也多倾向购买较廉价但已失效的旧药。

因此,疟疾平价药品机制(Affordable Medicines Facility – malaria)的设立目的,就是资助私营市场供应的ACT药物,私营的地方包括在许多病人购买药物的商店和药店。

这个试验计划在八个非洲国家先行推出,初步调查显示,ACT药物价格显著下降。

但这计划推出后却引起了新一轮的问题:由于受资助的药物订单一涌而至──在部分国家,药物订单甚至远超于需求──结果人们害怕生产药物的原材料供应短缺,促使原材料价格颷升三倍。最终原料短缺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但药物成品的价格却增加。

更令人关注的是疟疾平价药物机制主要针对私营商店,人们在购买及使用ACT药物之前,并未有接受测试确诊患上疟疾。这意味着有些人会在没有需要的情况下用药 ,可能令疟原虫对有关药物产生耐药性。这同时也会危害病人的健康,因为在没有正确的诊断下,他们所服下的药物或不能治疗他们实际患上的疾病。

这试验计划首阶段可说是蹒跚前行,至于疟疾平价药物机制能否让居于最贫穷、最偏远地区的人们受惠,或会否真正为人们的健康带来正面的影响,仍要拭目以待。

地点
疟疾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