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的耐药性和高感染率成为潜在的计时炸弹

 

四月二十五日是世界疟疾日,很多医疗组织都会强调抗击这种每年导致过百万人死亡的致命疾病上的重要成果。虽然在对抗疟疾的技术创新和投资上都有显著进展,但无国界医生仍在非洲数个国家看到高企的疟疾感染率。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观察到数个地区的感染率在过去六个月高于紧急门坎,其中原因包括监察系统失调、医疗系统无法应对持续上升的疟疾个案、组织欠佳以及缺乏诊断测试和药物。

同样令人担心的,是在泰国、缅甸和柬埔寨持续出现呈耐药性的疟疾个案。目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疗法( Artemisinin Combination Therapy ,简称ACT)是唯一有效治疗疟疾的药物。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向超过三十个国家近一百万名病人处方ACT。由于没有其它有效药物可治疗这种致命疾病,若非洲出现对ACT的耐药性个案,将会令当地本来处于灾难状态的公共卫生问题恶化。

非洲已出现所有会导致耐药性增加的风险因素,这需要被消除。要获得高质素的护理和治疗十分困难,令当地出现使用不合标准药物或假药的情况。由于药物价格昂贵,或是病人缺乏必须完成整个疗程的意识,因此他们经常只服用小量药物或中断疗程。虽然现时已有便宜的快速诊断测试,可在十五分钟内确认病人是否患有疟疾,但病人经常在未有接受合适诊断的情况下被处方和服用抗疟疾药物,导致过量用药的情况。

我们必须尽快推行一些措施:更严格的疟疾预防和治疗行动、用于健康推广的投资、改善病人对治疗的依从性,和进一步减少传染的措施。国家级的疟疾项目需要定期监察药物的效用,并准备在发现药效减退时采取行动。在已发现药效减退或出现耐药性的地方,应集中力度控制耐药性疟疾的扩散。

一套完整的侦测、治疗、监察和预防疟疾计划,可以拯救更多生命,并最有可能防止──或至少尽量延迟──任何对现时全球唯一可救命的抗疟疾药物出现耐药性的情况出现。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