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之下,你好吗?

“你好吗?”是我在过去近3个月与无国界医生一起走入社区,为弱势社群进行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的健康教育对谈和心理健康工作坊时的开场白。不论对象是独居的老年朋友、难民还是清洁工等,他们的回答都是:“我并不太害怕,但我很担心会传染给家人!”他们简短的答案,总令我感到心酸。

 

毕竟新冠肺炎是一种全新疾病,别说是短时间内会有特效药,就连对应方法,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隔离”二字已成为日常作息的代名词,在病毒面前,每个人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对于某些人而言,他们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身边最爱、最关心的人是否安然无恙。

 

別忘记了你的一呼一吸 

 

疫症爆发期间,我们的日常生活被扰乱,很多人因而很容易把自己困在死胡同里,走不出来。老朋友阿珍参加工作坊时分享说,因为担心疫情发展而闷闷不乐,她甚至忘记了于凌晨收看最爱的电视节目,无形中的压力原来正在影响她的生活和寻找乐趣的动力。

 

压力有时候是一种推动力,但若情况发展至影响日常生活,就需要在适当的时间给自己喘息的空间。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我们不能随心放松绷紧的肌肉,也不能轻易让惊悸不安的心别跳得那么快,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呼吸的速度。我们与阿珍分享简单的深呼吸法:用鼻子吸气5秒,再用口呼气5秒。尝试闭上眼晴,用 1分钟专注于深呼吸,给自己一个减压的机会。这个方法很简单,不用花钱,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做,只是在种种压力和担忧笼罩之下,我们连最简单的呼吸都忘记了!

 

橙汁是酸的还是甜的? 

 

在工作坊期间,我们也要求阿珍和其他老朋友花十分钟用“望闻问切”的方法欣赏一杯橙汁:先用五分钟“望”和“闻”一杯橙汁,然后我们再“问”他们,上一次喝橙汁,味道是怎样的?喝了多少?花了多少时间?这个回忆过程,令不少朋友们都不禁说:“流了好多口水!”。最后就是“切”,先喝一小口,但不能吞下去,只能像是喝红酒一样,橙汁在口腔内停留片刻,让橙汁的酸占据整个口腔后再吞下。这种方法名为“静观”(Mindfulness),能让我们暂时忘记烦恼,专注在一些他们喜欢的东西上。看着老朋友们脸上的笑容,我知道这些方法奏了效。

 

“你好吗?”一句简单的问候有时胜过千言万语。面对疫情,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感到害怕,甚至不知所措,但这一切都是正常的反应。尝试回想过去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学习在平凡生活中寻找不平凡之处,换个角度看事情,如呼吸和喝橙汁等简单的事都可以带来大改善。

 

新冠肺炎于1月底开始在香港爆发,无国界医生随即展开应对工作,走入社区,为长者、无家者、视障人士等弱势社群提供了26场健康教育对谈和心理健康工作坊。陈展聪是其中一位健康推广员。

地点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