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之下,你好嗎?

「你好嗎?」是我在過去近3個月與無國界醫生一起走入社區,為弱勢社群進行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健康教育對談和心理健康工作坊時的開場白。不論對象是獨居老友記、難民還是清潔工等,他們的回應都是:「我不太驚,但我很驚我會傳染給家人!」他們簡短的答案,總令我感到心酸。

 

畢竟2019冠狀病毒病是一個全新的病,別說是短時間內會有特效藥,就連對應方法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隔離」二字已成為日常作息的代名詞,在病毒面前,每個人都有被感染的風險,但對於某些人而言,他們最擔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身邊最愛、最關心的人是否安然無恙。

 

別忘記了你的一呼一吸 

 

疫症爆發期間,我們的日常生活被打亂,很多人因而很容易把自己困在死胡同裡,走不出來。老友記阿珍參加工作坊時分享,因為擔心疫情發展而悶悶不樂,她甚至忘記了於凌晨收看最愛的電視節目,無形中的壓力原來正在影響她的生活和尋找樂趣的動力。

 

壓力有時候是一種推動力,但若情況發展至影響日常生活,即需要在適當的時間給自己喘息的空間。在受壓的情況下,我們不能隨心放鬆繃緊的肌肉,也不能輕易讓驚悸不安的心別跳得那麼快,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呼吸的速度。我們與阿珍分享簡單的深呼吸法:用鼻吸氣5秒,再用口呼氣5秒。嘗試閉上眼晴,用 1分鐘專注於深呼吸,給自己一個減壓的機會。這個方法簡單,不用花錢,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和地方都能做,只是在種種壓力和擔憂籠罩下,我們連最簡單的呼吸都忘記了! 

 

橙汁是酸還是甜的? 

 

在工作坊期間,我們也要求阿珍和其他老友記花十分鐘用「望聞問切」的方法欣賞一杯橙汁:先用五分鐘去「望」和「聞」一杯橙汁,然後我們再「問」他們,上一次飲橙汁時,味道是怎樣的?你飲了多少?花了多少時間?這個回憶過程令不少老友記們都不禁說:「好多口水流出來!」。最後就是「切」,先飲一小口,但不能吞下去,只能像是飲紅酒一樣,橙汁在口腔內停留片刻,讓橙汁的酸佔據整個口腔後才吞下。這種方法名為「靜觀」(Mindfulness),能讓我們暫時忘記煩惱,專注在一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上。看著老友記們臉上的笑容,我知道這些方法湊效。

 

「你好嗎?」一句簡單的問候有時勝過千言萬語。面對疫情,大家或多或少也會感到害怕,甚至不知所措,但這一切都是正常的反應。嘗試回想過去是如何克服困難,學習在平凡生活中尋找不平凡之處,換個角度看事情,簡單如呼吸和飲橙汁都可以帶來大改善。

 

2019冠狀病毒病於1月底開始在香港爆發,無國界醫生隨即展開應對工作,走入社區,為長者、無家者、視障人士等弱勢社群提供了26場健康教育對談和心理健康工作坊。陳展聰是其中一位健康推廣員。

地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