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无家者急增 无国界医生提供临时宿舍和免费医疗咨询

自1月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爆发以来,香港正面对最严峻的第3波疫情爆发,当中大部分都是本地感染病例,部分为源头不明的感染个案。在疫情面前,部分公共设施关闭、本地组织暂停服务,弱势社群首当其冲。同时,随着经济转弱,失业率高企,无家者人数相应增加。无国界医生发现,单在尖沙咀区,短短一个月内无家者人数增加超过50%,情况在餐厅禁止堂食后更加明显,更有人因疫情失业而首次成为无家者。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无家者面对的困境,自6月开始为这群脆弱却又常被忽略的人士提供临时住宿和免费医疗咨询。
 
除了自1月底开始为最脆弱人群提供的健康教育活动,无国界医生现进一步扩展其在港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我们的紧急医疗队正在支援本地非牟利组织"ImpactHK",为无家者提供临时住宿、派发食物和提供其他所需的服务,包括免费医疗咨询和转介至相关医疗机构,以改善他们所获得的医疗护理。 
 
 

在香港,一般单次求诊费用可达300元,相当于无家者两到三天的生活费。自今年6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为香港无家者提供免费的基本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的高志昌医生正在为背痛所困的Peter提供治疗。©MSF

 
无国界医生香港项目的项目统筹刘晓静指:"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生活本已岌岌可危的人士所带来的影响。上周我们到尖沙咀探访无家者时发现,在该区露宿街头的人士由6月时所发现约35人,增加至55人。根据我们观察,无家者有年轻化的趋势,除过往所见大约50多岁的人群,还有30多岁的人成为无家者。部分人士因为疫情已失业多月而首次露宿街头。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关闭公共浴室、暂停免费食物派发和收容中心等服务对他们的影响尤甚。在未能使用相关设施和获得所需物资的情况下,他们难以在疫境中采取适当的衞生和预防措施,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自今年6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与一直支援无家者的本地非牟利组织"ImpactHK"合作。"ImpactHK"是少数在疫情爆发期间仍维持服务的本地组织。无国界医生的团队与"ImpactHK"的义工于每星期二和星期四的晚上,到尖沙咀进行两小时的"Kindness Walk"-- 探访该区内的无家者,派发食物、饮用水和卫生用品,包括口罩和免洗洗手液等,协助他们预防受到病毒感染。我们的社工也会跟进病例,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安排临时住宿和医疗援助。
 
 

在繁华都市的背后,往往是在危机中被忽略的无家者。他们会睡在角落、街头、天桥底或其他可以过夜的地方。©MSF

 

刘晓静补充:"无家者人数的增加对' ImpactHK '等提供相关服务的本地组织造成更大的压力,服务供不应求,因此无国界医生决定展开协助无家者的项目。在短短1个月内,我们已为无家者提供了27次医疗咨询,还为15名无家者安排临时住宿。"
 
29岁的细茶(化名)是其中一位无家者,她露宿街头多年,自今年初起更以快餐店为家。她每天晚上9时到快餐店,逗留至早上6时就会离开,以免被经理驱逐。直至7月某天,她从其他无家者口中得知无国界医生和"ImpactHK"所提供的服务,于是决定求助。
 
细茶说:"如果没有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临时住宿,我将需要继续露宿街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将会更高,我也不可能负担得起医疗费用。
 
"现在,住在无国界医生安排的宾馆,我感到很安全,能够专心求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你可能有健康问题,他可能失业,我就无家可归,但在有困难的时候最重要是有人帮,问题一定能解决。"
 
 
参加 "Kindness Walk" 的无国界医生的义工家宝,在晚上到尖沙咀一带给无家者派发食物、饮用水和卫生用品。她说:"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无论是有什么需要,或者只是想找个人聊天,我们都愿意帮忙。无国界医生的服务的确能够帮到无家者。"©MSF
 
具备丰富感染预防和控制经验的无国界医生护士郑佩莹说:"在应对疫症大流行时,任何人都不应被忽略。如果不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即使只是一宗感染个案也可能造成社区爆发。作为应对社区爆发的一部分,无家者的需求必须被正视,以降低社区的公共卫生风险。无家者较难采取感染预防措施,同时也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因此令他们知道应该采取什么预防和协助他们保护自己,是至关重要的。"
 
------------------------------
自今年1月底,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队在香港开始应对新冠肺炎,至今已为弱势社群进行超过32场健康教育对谈和管理压力与焦虑工作坊。我们主要针对难以获得重要医疗谘询的人群,包括清洁工、外籍佣工、视障人士、无家者、难民及寻求庇护者等,以及长者等一旦受感染较易出现严重病况的人。除了分享最新的实证医学资讯,我们也会聆听和回答他们对这个疫症的疑问。此外,根据我们过往应对危机的经验,长时间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下,可造成压力和焦虑。因此我们也会进行管理压力与焦虑工作坊,以及设立了心理健康网站,为大众提供应对压力的小锦囊和相关资讯:https://howareyou.msf.hk 。面对疫情发展,无国界医生期望大众在抗疫期间保持身心健康。我们的团队正密切关注香港的疫情发展,并会因应情况调整应对工作。有关新冠肺炎和无国界医生在全球的应对工作,请浏览 https://msf.org.cn/2019-新型冠状病毒
 
地点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