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得不到赖以救命的治疗

治疗艾滋病新药价格过高、供应短缺

明天(十二月一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除非国际机构认真对待新药药价高企的问题,否则艾滋病治疗在发展中国家将难以维持。世界卫生组织五个月前发表最新的艾滋病治疗指引,建议於发展中国家使用更新及已改良的药物,然而世卫至今仍未勾划出一个策略,帮助发展中国家得到这些药物。

世卫最新建议病人开始抗艾滋病毒治疗时使用的药物,其价格较现时最常用的药物组合,可以高出六倍。而且,基於对药物产生抗药性或副作用的原因,正接受抗艾滋病毒治疗的病人,最终都需要转服新药。若病人对药物产生抗药性,必须转服全新的药物组合,否则病情将会恶化,甚至死亡。这种第二线药物治疗的价格,更可较原先服用的药物组合贵五十倍。

「去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除非采取措施针对药价高企的问题,否则未来数年,治疗成本将大幅上升。第二,我们不能依靠药厂解决这问题。我们策略上需要作出重大调整。」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冯提多医生续说:「显而易见的是,以目前的药价计算,使用新药的成本,将会令整个治疗项目破产,但政府、业界及多边组织所做的,远远未能解决这问题。」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超过三十个国家的六十五个项目里,为超过八万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根据无国界医生在南非的项目(其中一个历史最久的治疗项目)的数据显示,在已接受治疗五年的病人当中,有百分之十七点四的病人需要转用第二线治疗。在马拉维,无国界医生正为一万一千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粗略估计将有约一千六百名病人於未来三年里,需要转服新药物组合,而这将占去整个治疗的预算七成。

冯提多医生说:「因为价格较低的仿制药的出现,才令艾滋病治疗在发展中国家得以成真。除非可以保证,新药都同样有仿制药出现并能持续供应,否则治疗项目将无法进行。」

自二千年开始,仿制药带来的竞争,成功令部分治疗艾滋病的第一线药物的价格下调百分之九十九,每名病人每年所需药费由一万美元降至约一百三十美元。然而,由於仿制药的主要生产国家例如印度,实施愈来愈多的专利保护,令新药在未来的价格将会维持高企。除了药价问题之外,药厂很多时根本不会在发展中国家推出新药。 

「在我们工作的地方,很多新药都没有供应,因为药厂不会优先考虑在这些地区注册这些新药。」无国界医生在马拉维工作的马萨戈医生续说:「我们要等候多年,才可以使用那些早已在富裕国家普遍使用的药物,这是绝不能接受的。而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会得到这些药物。」

替诺福韦(Tenofovir)是其中一种在富裕国家最常用的治疗艾滋病药物,也是世卫建议使用的药物。虽然替诺福韦於二零零一年已获准在美国使用,但在符合生产商吉利德公司(Gilead)提供折扣价格的九十七个发展中国家之中,该公司只在大概十五个国家替诺福韦注册。另一药厂雅培(Abbott)早於一年前,已在美国推出一种抗病毒治疗药物的改良版(较耐热的洛匹那韦 / 利托那韦),尽管该药更适用於热带地区,但雅培仍未在任何发展中国家注册该药。至於非洲以外的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例如泰国和危地马拉,雅培则把药价定於每年二千二百美元(约一万七千馀港元),远高於这些国家国民的年均收入。

世卫、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世界银行的高层次会议,昨日在美国华盛顿结束,但会议未能就药物专利继续导致治疗费用上升的问题,作出回应。

「捐款人的金钱不应浪费在购买定价过高的药物。首要工作,应是尽量降低药价。」冯提多医生续说∶「国际组织、捐款者和业界必须重整策略,即使是要与药厂和专利保护抗衡,都要确保所有病人都可以得到救命的艾滋病治疗。」

无国界医生自九十年代开始提供预防艾滋病工作及护理工作。於二千年,无国界医生在泰国、南非和喀麦隆的项目,引入抗艾滋病毒治疗。

地点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