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得不到賴以救命的治療

治療愛滋病新藥價格過高、供應短缺

明天(十二月一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警告,除非國際機構認真對待新藥藥價高企的問題,否則愛滋病治療在發展中國家將難以維持。世界衛生組織五個月前發表最新的愛滋病治療指引,建議於發展中國家使用更新及已改良的藥物,然而世衛至今仍未勾劃出一個策略,幫助發展中國家得到這些藥物。

世衛最新建議病人開始抗愛滋病毒治療時使用的藥物,其價格較現時最常用的藥物組合,可以高出六倍。而且,基於對藥物產生抗藥性或副作用的原因,正接受抗愛滋病毒治療的病人,最終都需要轉服新藥。若病人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必須轉服全新的藥物組合,否則病情將會惡化,甚至死亡。這種第二線藥物治療的價格,更可較原先服用的藥物組合貴五十倍。

「去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除非採取措施針對藥價高企的問題,否則未來數年,治療成本將大幅上升。第二,我們不能依靠藥廠解決這問題。我們策略上需要作出重大調整。」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續說︰「顯而易見的是,以目前的藥價計算,使用新藥的成本,將會令整個治療項目破產,但政府、業界及多邊組織所做的,遠遠未能解決這問題。」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三十個國家的六十五個項目裡,為超過八萬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療。根據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的項目(其中一個歷史最久的治療項目)的數據顯示,在已接受治療五年的病人當中,有百分之十七點四的病人需要轉用第二線治療。在馬拉維,無國界醫生正為一萬一千名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療,粗略估計將有約一千六百名病人於未來三年裡,需要轉服新藥物組合,而這將佔去整個治療的預算七成。

馮提多醫生說︰「因為價格較低的仿製藥的出現,才令愛滋病治療在發展中國家得以成真。除非可以保證,新藥都同樣有仿製藥出現並能持續供應,否則治療項目將無法進行。」

自二千年開始,仿製藥帶來的競爭,成功令部分治療愛滋病的第一線藥物的價格下調百分之九十九,每名病人每年所需藥費由一萬美元降至約一百三十美元。然而,由於仿製藥的主要生產國家例如印度,實施愈來愈多的專利保護,令新藥在未來的價格將會維持高企。除了藥價問題之外,藥廠很多時根本不會在發展中國家推出新藥。 

「在我們工作的地方,很多新藥都沒有供應,因為藥廠不會優先考慮在這些地區註冊這些新藥。」無國界醫生在馬拉維工作的馬薩戈醫生續說︰「我們要等候多年,才可以使用那些早已在富裕國家普遍使用的藥物,這是絕不能接受的。而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會得到這些藥物。」

替諾福韋(Tenofovir)是其中一種在富裕國家最常用的治療愛滋病藥物,也是世衛建議使用的藥物。雖然替諾福韋於二零零一年已獲准在美國使用,但在符合生產商吉利德公司(Gilead)提供折扣價格的九十七個發展中國家之中,該公司只在大概十五個國家替諾福韋註冊。另一藥廠雅培(Abbott)早於一年前,已在美國推出一種抗病毒治療藥物的改良版(較耐熱的洛匹那韋 / 利托那韋),儘管該藥更適用於熱帶地區,但雅培仍未在任何發展中國家註冊該藥。至於非洲以外的大部分發展中國家,例如泰國和危地馬拉,雅培則把藥價定於每年二千二百美元(約一萬七千餘港元),遠高於這些國家國民的年均收入。

世衛、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與世界銀行的高層次會議,昨日在美國華盛頓結束,但會議未能就藥物專利繼續導致治療費用上升的問題,作出回應。

「捐款人的金錢不應浪費在購買定價過高的藥物。首要工作,應是盡量降低藥價。」馮提多醫生續說︰「國際組織、捐款者和業界必須重整策略,即使是要與藥廠和專利保護抗衡,都要確保所有病人都可以得到救命的愛滋病治療。」

無國界醫生自九十年代開始提供預防愛滋病工作及護理工作。於二千年,無國界醫生在泰國、南非和喀麥隆的項目,引入抗愛滋病毒治療。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