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需要调整疫苗以改善效果

轮状病毒是非洲其中一个导致致命腹泻的重要原因,但可用的疫苗可能没有作最佳的调整以应付当地的需要。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和其它非洲研究员,在第七届非洲轮状病毒研讨会中发表的研究,进一步增加这个说法的证据。

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传染病学家佩奇医生(Dr. Anne-Laure PAGE)说:“疫苗研发人员没有考虑到,最受轮状病毒引致的腹泻疾病和死亡所影响地区的整体情况。这项研究与其它愈来愈多的研究都突出了,有需要在疫苗研发时,确保疫苗能有效地应对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这项研究包括尼日尔(Niger)超过一万名严重腹泻儿童的两年监察数据。研究收集所有患有腹泻,并出现中度或严重脱水的五岁以下儿童的粪便样本,并以快速测试检测轮状病毒。数据证实轮状病毒是非洲导致严重腹泻的重要原因,30.4%的个案与轮状病毒有关。然而,研究中最普遍的轮状病毒基因型没有被纳入现有两种预防疫苗中(葛兰素(GSK)的Rotarix和默克(Merck)的RotaTeq)。

这两种可用的轮状病毒疫苗是在发达国家研发和测试,在这些国家的防止严重腹泻成功率达90%,但在非洲和亚洲国家估计只有50%至60%。现有疫苗的体积也庞大,而且在室温下的保存期有限,使疫苗更加不适合在缺乏足够冷冻设施的发展中国家使用。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疫苗政策顾问埃尔德(Kate ELDER)表示:“目前,疫苗主要是为发达国家研发,后期才在非洲和亚洲使用,但未必会按当地环境而调整疫苗。我们需要改变疫苗研发的模式,在研发的初期就已经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别需要。”

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的研究进一步证明,全球免疫工作的优次应放到为发展中国家和无国界医生有项目的环境,研发更佳调整的疫苗。

乌干达的一项研突正透过为广泛年龄层人士接种一剂肺炎链球菌疫苗(PCV),以取代为幼童接种三剂疫苗,以协助脆弱人群应对肺炎链球菌疾病。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就向受危机影响人群使用肺炎链球菌疫苗,作出建议或制定全球政策。这项研究的结果除了可以应用在危机中,或亦可应用到长期项目中。

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在乍得进行另一项研究,使用弹性的冷链来保存破伤风疫苗。因为在偏远和郊区环境为儿童接种疫苗,保持疫苗冷冻是的重大物流限制。

埃尔德说:“事实上,现有可用的疫苗都难以在最受影响的地区使用,导致每年有2,200万新生婴儿无法获得基本的疫苗接种计划。”
地点
2012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