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无国界医生在阿比让治疗伤者

无国界医生回应最近在科特迪瓦阿比让(Abidjan)爆发的暴力冲突

三月十七日,在阿博博(Abobo)的邻近地区,人口稠密的阿比让遭到暴力攻击后,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与科特迪瓦的卫生部一起在阿博博南医院(Abobo Sud)治疗了六十六名伤者。这家医院是周边地区仅有的仍能运作的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紧急经理特齐安(Mego TERZIAN)说︰「这些伤者——有男有女,还有儿童——遭到枪伤和炮弹炸伤。被送到医院的六十六名病人当中,有八名病人到达医院后不久便死亡。其后,另外九具尸体被送到医院,这里共有十七名伤者死亡。」

在过去的数周,日益恶化的冲突严重影响居民,当中大部分都被困于冲突中。自二月底,无国界医生一直与卫生部紧密合作,在阿博博南医院提供紧急医疗护理。三月十六日前的两周,医疗队治疗了一百二十九名病人。但对于需要医疗护理,但害怕走出家门的居民来说,出外求医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因为街上的冲突和一群群年轻男人在街上设置路障,令居民在市内行走变得十分危险。

冲突也迫使许多人逃亡。最近数周,来自阿比让的流离失所者在市内和周边的二十四个地点搭建营地。其余数千人则寄居到其它家庭。该国西部的情况也是一样,战争迫使大部分医护人员离开医疗设施——这些医疗设施缺乏药物——该区的居民被迫逃往邻近的利比里亚(Liberia)。

不稳的局势使我们难以接触流离失所者,特别是接近冲突前线的地区。

特齐安医生说︰「在这种情况下,病人必须能够获得医疗护理,医疗队必须能够自由地工作,而医护人员、医疗设施和救护车必须得到尊重。」

此外,国际社会对科特迪瓦实施的商业和金融制裁所造成的运输问题,都导该国的药物和医疗物资短缺。该国多个地区的健康设施都欠缺治疗慢性和急性疾病的基本药物。因此,无国界医生捐赠予多间医疗设施的药物和医疗物资非常重要,但由于该国的危机恶化,我们的捐赠未能回应所有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是不偏不倚的医疗人道组织,在其救援工作中恪守中立的原则。无国界医生在科特迪瓦的救援项目完全依赖个人捐款,以确保其独立。 无国界医生在阿比让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在该国西部地区,在迪埃奎(Duékoué)、吉格洛(Guiglo)、邦戈洛(Bangolo)提供基层医疗护理和支持当地医院。无国界医生也支持在利比里亚的宁巴(Nimba)州的基层医疗服务。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