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西南部平民持续遭到暴力袭击

在科特迪瓦(Ivory Coast)西南部城镇塔伊(Taï)南边的村落兹尔格鲁(Zriglo),多达十六名平民在上周末一场暴力袭击中被杀。多达五十间房屋被焚烧,大部分居民都逃进森林里。

在兹尔格鲁发生的袭击,是科特迪瓦西南部持续暴力冲突的一部分。前总统巴博(GBAGBO)的支持者和现任总统瓦塔拉(QUATTARE)的支持者爆发冲突过后,科特迪瓦多个主要城市的局势目前已经趋于平静,但不少乡郊地区依然持续发生暴力冲突,并以平民作为主要袭击目标。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钮厄尔(Tara NEWELL)说:「我们的其中一支队伍在获悉发生袭击后数小时内,就已经赶到兹尔格鲁。」他续说︰「但由于居民和伤者都逃已经逃走,队伍只能点算死亡人数和被焚烧的房屋数量。」周末期间,有些伤者自行到位于塔伊邻近城市的无国界医生诊所求诊。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一直在科特迪瓦西南部目睹有武装暴力冲突发生。无国界医生在该区的诊所也不断为受枪伤、刀砍的平民和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疗,并为在暴力残杀中丧生的死者检验尸体,当中包括儿童。

钮厄尔表示:「许多袭击事件都未被发现,或只有当一些伤者来到我们诊所求医时,才得悉事情。」他续说︰「只有有限的人道救援组织在当地工作协助居民。」

居民仍然难以前往健康诊所,因为他们不断遭受官方和非官方在区内设立的路障和武装检查站所骚扰。据报当地大量居民遭到暴力袭击、勒索、非法征税、拘留和行动受阻。持续的骚扰和恐惧,使目前居民流离失所的情况无法改善,甚或更加恶化。

数以万计的难民仍留在利比里亚(Liberia),还有数以十万计的居民在科特迪瓦流离失所,由于动荡局势和暴力冲突持续,他们不敢返回原居地。

钮厄尔说:「欠缺合适法律和秩序的情况下,付出代价的往往会是当地居民。」

无国界医生促请科特迪瓦政府为这些民众群提供安全保障。而参与冲突的各方阵营,包括民兵部队和政府军都应该停止针对平民的暴力和骚扰行为,并确保居民可安全地和不受阻碍地获得医疗护理及其它基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