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西南部平民持續遭到暴力襲擊

在科特迪瓦(Ivory Coast)西南部城鎮塔伊(Taï)南邊的村落茲爾格魯(Zriglo),多達十六名平民在上周末一場暴力襲擊中被殺。多達五十間房屋被焚燒,大部分居民都逃進森林裡。

在茲爾格魯發生的襲擊,是科特迪瓦西南部持續暴力衝突的一部分。前總統巴博(GBAGBO)的支持者和現任總統瓦塔拉(QUATTARE)的支持者爆發衝突過後,科特迪瓦多個主要城市的局勢目前已經趨於平靜,但不少鄉郊地區依然持續發生暴力衝突,並以平民作為主要襲擊目標。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鈕厄爾(Tara NEWELL)說:「我們的其中一支隊伍在獲悉發生襲擊後數小時內,就已經趕到茲爾格魯。」他續說︰「但由於居民和傷者都逃已經逃走,隊伍只能點算死亡人數和被焚燒的房屋數量。」週末期間,有些傷者自行到位於塔伊鄰近城市的無國界醫生診所求診。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一直在科特迪瓦西南部目睹有武裝暴力衝突發生。無國界醫生在該區的診所也不斷為受槍傷、刀砍的平民和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療,並為在暴力殘殺中喪生的死者檢驗屍體,當中包括兒童。

鈕厄爾表示:「許多襲擊事件都未被發現,或只有當一些傷者來到我們診所求醫時,才得悉事情。」他續說︰「只有有限的人道救援組織在當地工作協助居民。」

居民仍然難以前往健康診所,因為他們不斷遭受官方和非官方在區內設立的路障和武裝檢查站所騷擾。據報當地大量居民遭到暴力襲擊、勒索、非法徵稅、拘留和行動受阻。持續的騷擾和恐懼,使目前居民流離失所的情況無法改善,甚或更加惡化。

數以萬計的難民仍留在利比里亞(Liberia),還有數以十萬計的居民在科特迪瓦流離失所,由於動盪局勢和暴力衝突持續,他們不敢返回原居地。

鈕厄爾說:「欠缺合適法律和秩序的情況下,付出代價的往往會是當地居民。」

無國界醫生促請科特迪瓦政府為這些民眾群提供安全保障。而參與衝突的各方陣營,包括民兵部隊和政府軍都應該停止針對平民的暴力和騷擾行為,並確保居民可安全地和不受阻礙地獲得醫療護理及其他基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