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摩加廸沙──国内流离失所者面对着戏剧性的情况

在通往阿夫戈耶的路上,由索马里首都逃难的二十万名国内流离失所者现正居于卫生情况极其恶劣的环境。死亡率和健康指数都远高于警戒水平。

早于今年一月开始,已有数以万计的平民逃离索马里首都摩加廸沙。首都内不断升级的冲突,触发了另一场逃亡潮。在摩加廸沙西部、通往阿夫戈耶的路上,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数目在数星期内急增一倍,估计达到二十万人,他们大都住在路边的临时房屋,完全依赖外来援助。无国界医生自今年四月已开始在该区提供紧急医疗及营养项目。

那里的平民正面对无法接受的卫生环境,长达数月的粮食短缺令他们十分脆弱。在阿夫戈耶和哈瓦阿卜迪,无国界医生每星期进行一千七百个诊症,当中大都染上和恶劣居住环境有关的疾病:严重营养不良、腹泻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由摩加廸沙抵达的儿童,特别是五岁以下的,身体尤其虚弱。在过去两星期,超过二百五十个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被送到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中心,当中有八十个要到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面对日趋恶劣的情况,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在阿夫戈耶增设病床,由二十张加至四十张,又在哈瓦阿卜迪设立一个可容纳五十张病床的儿童病房。昨天(十二月十一日),哈瓦阿卜迪的深切营养治疗中心亦进行了扩充,由九月时只有二十张床增至现时共八十张床,而每日的需求量正不断增加。

死亡率令人十分忧虑。在哈瓦阿卜廸,一个住有三万二千名国内流离失所者、并能获得人道援助的营地,低于五岁的小孩死亡率仍超过了警戒水平两倍。在那里,每一万个小朋友就有四点二个死亡,而全球的死亡率则是每一万人有二点三人死亡。由于卫生情况实在太恶劣,令腹泻成为营内的主要导致死亡原因(超过五成)。

食水、食物、栖身之所和医疗护理的需求急剧上升。不过,在这场冲突中增加人道援助极为困难。尽管在过去数星期已动员了国际援助,但仍杯水车薪。在分布于摩加廸沙和哈瓦阿卜廸沿路约一百个临时营地中,居住环境远低于在紧急人道事故下可以接受的水平,发生疫症的风险亦很高。

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数目每日攀升。若不大大增加中立和独立的援助,这个繄急情况将会持续恶化。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工作超过十六年,目前在巴科勒州地区(Bakool)、贝伊(Bay)、加尔古杜德(Galgadud)、希兰(Hiraan)、下朱巴州(Lower Juba)、中朱巴州(Middle Juba)、穆社格州(Mudug)、中谢贝利州(Middle Shabelle)和下谢贝利州(Lower Shabelle)有常设医疗项目。现时我们约有六十名国际志愿人员和超过八百名当地员工在索马里工作。

在阿夫戈耶,一队由八十名索马里人和五名国际志愿人员组成的队伍在医院内设立数个营养治疗中心,每星期进行超过一千七百个诊症。在本年八月中至十一月底,中心接收了六百一十四个五岁以下、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当中二百二十二个需要进入深切治疗部。自本年四月起,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派发了基本物资(胶帐篷、塑料水筒、肥皂、毛毡、蚊帐)予超过一万七千个新家庭。最近一次派发物资是在十一月底,超过三千个家庭获派物资。每天,我们的队伍向流离失所者供应九万公升食水。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