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摩加廸沙──國內流離失所者面對著戲劇性的情況

在通往阿夫戈耶的路上,由索馬里首都逃難的二十萬名國內流離失所者現正居於衛生情況極其惡劣的環境。死亡率和健康指數都遠高於警戒水平。

早於今年一月開始,已有數以萬計的平民逃離索馬里首都摩加廸沙。首都內不斷升級的衝突,觸發了另一場逃亡潮。在摩加廸沙西部、通往阿夫戈耶的路上,國內流離失所者的數目在數星期內急增一倍,估計達到二十萬人,他們大都住在路邊的臨時房屋,完全依賴外來援助。無國界醫生自今年四月已開始在該區提供緊急醫療及營養項目。

那裡的平民正面對無法接受的衛生環境,長達數月的糧食短缺令他們十分脆弱。在阿夫戈耶和哈瓦阿蔔迪,無國界醫生每星期進行一千七百個診症,當中大都染上和惡劣居住環境有關的疾病:嚴重營養不良、腹瀉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由摩加廸沙抵達的兒童,特別是五歲以下的,身體尤其虛弱。在過去兩星期,超過二百五十個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被送到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中心,當中有八十個要到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面對日趨惡劣的情況,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阿夫戈耶增設病床,由二十張加至四十張,又在哈瓦阿蔔迪設立一個可容納五十張病床的兒童病房。昨天(十二月十一日),哈瓦阿蔔迪的深切營養治療中心亦進行了擴充,由九月時只有二十張床增至現時共八十張床,而每日的需求量正不斷增加。

死亡率令人十分憂慮。在哈瓦阿蔔廸,一個住有三萬二千名國內流離失所者、並能獲得人道援助的營地,低於五歲的小孩死亡率仍超過了警戒水平兩倍。在那裡,每一萬個小朋友就有四點二個死亡,而全球的死亡率則是每一萬人有二點三人死亡。由於衛生情況實在太惡劣,令腹瀉成為營內的主要導致死亡原因(超過五成)。

食水、食物、棲身之所和醫療護理的需求急劇上升。不過,在這場衝突中增加人道援助極為困難。儘管在過去數星期已動員了國際援助,但仍杯水車薪。在分佈於摩加廸沙和哈瓦阿蔔廸沿路約一百個臨時營地中,居住環境遠低於在緊急人道事故下可以接受的水平,發生疫症的風險亦很高。

國內流離失所者的數目每日攀升。若不大大增加中立和獨立的援助,這個繄急情況將會持續惡化。

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南部和中部工作超過十六年,目前在巴科勒州地區(Bakool)、貝伊(Bay)、加爾古杜德(Galgadud)、希蘭(Hiraan)、下朱巴州(Lower Juba)、中朱巴州(Middle Juba)、穆社格州(Mudug)、中謝貝利州(Middle Shabelle)和下謝貝利州(Lower Shabelle)有常設醫療項目。現時我們約有六十名國際志願人員和超過八百名當地員工在索馬里工作。

在阿夫戈耶,一隊由八十名索馬里人和五名國際志願人員組成的隊伍在醫院內設立數個營養治療中心,每星期進行超過一千七百個診症。在本年八月中至十一月底,中心接收了六百一十四個五歲以下、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當中二百二十二個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自本年四月起,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派發了基本物資(膠帳篷、塑料水筒、肥皂、毛氈、蚊帳)予超過一萬七千個新家庭。最近一次派發物資是在十一月底,超過三千個家庭獲派物資。每天,我們的隊伍向流離失所者供應九萬公升食水。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