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摩加迪沙:分秒必争

紧急统筹米哈尔斯基(David MICHALSKI)和项目统筹哈桑(Said HASSAN)刚完成他们在索马里摩加迪沙的救援任务。他们在这个访问中描述了索马里首都的人道状况,以及无国界医生在首阶段的应对措施。

米哈尔斯基︰「我和两位同事在七月三十一日抵达摩加迪沙,并开始到多个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进行评估。这些营地遍布摩加迪沙,有些营地只有几个家庭,有些却挤了几百个家庭。摩加迪沙大部分的空地已经满布营地。」

哈桑︰「随便走进一条街道,你就可以找到三十、四十个挤迫的营地。人们通常都会自己搭建小茅屋,但在这些小屋之间,几乎连走路的空间都没有。部分营地设有公厕,但大多数都没有。在我们探访这些营地的时候,居民说有很多人都在外面乞讨,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食物,甚至连被铺也没有。在营地里,你经常会见到一些病重的人,他们只能躺在地上。

因为干旱,人们都到摩加迪沙聚集,因为他们的牲口已经死亡,无以维生。很多人未能获得国际组织向索马里发放的食物,因为他们居住的地区没有国际组织到来。」

米哈尔斯基︰「我们抵达后立即发现无国界医生有三项首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发现很多人患上了麻疹,所以我们开展麻疹的防治工作,并分发塑料帆布和肥皂等救援物资。

还有很多人患上了营养不良,其中大部分是儿童。因此,我们开设了一个喂食中心和一个营养治疗稳定中心,为最严重的患者提供二十四小时的护理。

我们同时亦集中处理急性水样腹泻和霍乱。我们发现有不少病人对霍乱测试呈阳性,我们发现有很多急性水样腹泻和脱水的个案,所以队伍设立了一个霍乱治疗中心。当地的医疗需求非常大。」

哈桑︰「我们与营地的居民交谈时,我们甚至不用问他们需要什么。每个人几乎都说需要食物、栖身所和医疗护理。摩加迪沙的医院很少,而且不是免费的。所有旧政府的医院都要付费,但大部分居住在营地的居民都只有很少钱,甚至没有分文。一个病了十四天的妇女告诉我,她未能到医院求医,因为她没有钱。」

米哈尔斯基︰「当我们一得知当地的情况,我们就能够按实际需要调配物资。

我们从内罗毕的基地送来物资,并从布鲁塞尔的无国界医生后勤中心派出两架满载救援物资的飞机。然而,基于安全问题,我们在摩加迪沙的行动受到限制,我们难以评估整个摩加迪沙的情况。

我认为无国界医生将会面对一些重大的挑战。当地目前的情况相当糟糕,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亦不会改善。当地农作物失收,未来几个月的展望也是恶劣。当地庞大的需求,以及情况将可能恶化都令人担忧,因为当地极度不稳的局势,和过去的二十年一样,令救援工作受阻。我们需要继续工作,确保当地居民得到援助。」

哈桑︰「当地的情况非常紧急,我们需要迅速行动,分秒必争。」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约有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有约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中南部九个地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目前亦在肯尼亚的达伽哈莱(Dagahaley)和伊福三号难民营(Ifo 3),以及埃塞俄比亚的立本(Liben),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是目前唯一在达伽哈莱难民营提供医疗护理的组织,该难民营有十三万人,队伍正为六千四百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治疗。在伊福三号难民营,无国界医生为二万五千名在营外栖息的难民提供医疗护理。在立本,无国界医生分别在六个营地提供医疗护理,营地合共有十一万九千名难民,当中超过一万名儿童登记接受营养治疗。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