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摩加迪沙:分秒必爭

緊急統籌米哈爾斯基(David MICHALSKI)和項目統籌哈桑(Said HASSAN)剛完成他們在索馬里摩加迪沙的救援任務。他們在這個訪問中描述了索馬里首都的人道狀況,以及無國界醫生在首階段的應對措施。

米哈爾斯基︰「我和兩位同事在七月三十一日抵達摩加迪沙,並開始到多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進行評估。這些營地遍佈摩加迪沙,有些營地只有幾個家庭,有些卻擠了幾百個家庭。摩加迪沙大部分的空地已經滿佈營地。」

哈桑︰「隨便走進一條街道,你就可以找到三十、四十個擠迫的營地。人們通常都會自己搭建小茅屋,但在這些小屋之間,幾乎連走路的空間都沒有。部分營地設有公廁,但大多數都沒有。在我們探訪這些營地的時候,居民說有很多人都在外面乞討,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食物,甚至連被舖也沒有。在營地裡,你經常會見到一些病重的人,他們只能躺在地上。

因為乾旱,人們都到摩加迪沙聚集,因為他們的牲口已經死亡,無以維生。很多人未能獲得國際組織向索馬里發放的食物,因為他們居住的地區沒有國際組織到來。」

米哈爾斯基︰「我們抵達後立即發現無國界醫生有三項首要解決的問題。我們發現很多人患上了麻疹,所以我們開展麻疹的防治工作,並分發塑料帆布和肥皂等救援物資。

還有很多人患上了營養不良,其中大部分是兒童。因此,我們開設了一個餵食中心和一個營養治療穩定中心,為最嚴重的患者提供二十四小時的護理。

我們同時亦集中處理急性水樣腹瀉和霍亂。我們發現有不少病人對霍亂測試呈陽性,我們發現有很多急性水樣腹瀉和脫水的個案,所以隊伍設立了一個霍亂治療中心。當地的醫療需求非常大。」

哈桑︰「我們與營地的居民交談時,我們甚至不用問他們需要什麼。每個人幾乎都說需要食物、棲身所和醫療護理。摩加迪沙的醫院很少,而且不是免費的。所有舊政府的醫院都要付費,但大部分居住在營地的居民都只有很少錢,甚至沒有分文。一個病了十四天的婦女告訴我,她未能到醫院求醫,因為她沒有錢。」

米哈爾斯基︰「當我們一得知當地的情況,我們就能夠按實際需要調配物資。

我們從內羅畢的基地送來物資,並從布魯塞爾的無國界醫生後勤中心派出兩架滿載救援物資的飛機。然而,基於安全問題,我們在摩加迪沙的行動受到限制,我們難以評估整個摩加迪沙的情況。

我認為無國界醫生將會面對一些重大的挑戰。當地目前的情況相當糟糕,而在可預見的未來亦不會改善。當地農作物失收,未來幾個月的展望也是惡劣。當地龐大的需求,以及情況將可能惡化都令人擔憂,因為當地極度不穩的局勢,和過去的二十年一樣,令救援工作受阻。我們需要繼續工作,確保當地居民得到援助。」

哈桑︰「當地的情況非常緊急,我們需要迅速行動,分秒必爭。」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目前,約有一千四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在當地工作,並有約一百名人員在內羅畢提供支援。隊伍在索馬里中南部九個地點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外科護理、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護理,並分發飲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目前亦在肯尼亞的達伽哈萊(Dagahaley)和伊福三號難民營(Ifo 3),以及埃塞俄比亞的立本(Liben),為索馬里難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是目前唯一在達伽哈萊難民營提供醫療護理的組織,該難民營有十三萬人,隊伍正為六千四百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治療。在伊福三號難民營,無國界醫生為二萬五千名在營外棲息的難民提供醫療護理。在立本,無國界醫生分別在六個營地提供醫療護理,營地合共有十一萬九千名難民,當中超過一萬名兒童登記接受營養治療。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