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营养治疗项目︰访问卡西姆医生

「现在只是午饭时间,我们今天已经接收了一百五十一名儿童。」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现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为索马里的危机及其引发的医疗事故而展开的紧急救援项目。

卡西姆医生(Hussein Sheikh QASSIM)在索马里南部马里勒(Marere)的无国界医生医院工作。

马里勒的情况十分严峻。这是马里勒唯一的医院。附近并没有其它诊所,即使是流动诊所也没有。到来求诊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消息被广传。

最近,求诊的人数已经升破纪录。即使在的平静日子,求诊人数都较旱灾前的繁忙日子高出两倍。医院完全挤满病人。有些人是患病,其它的只需要一点食物。营养治疗病房挤满了幼童,他们大部分都虚弱得无力进食,因此我们要用喂食管协助他们进食。

部分儿童需要走超过六百公里路才到达医院,因为他们的父母负担不起交通费,而他们自己的身体又虚弱得无法背起孩子。索马里多个地区持续发生内战,部分城镇和村落差不多每天都有权力转移。这些地区十分危险,并不适合外出,可是居民仍然前来求医。

那些较幸运的,仍能以双脚站得起来的居民会被安排到门诊接受治疗,昨日就有三百名病人,上星期五则有四百名。但大量儿童需要直接送到营养治疗中心留医。现在只是午饭时间,但我们今天已经接收了一百五十一名儿童。

近日,一位母亲和丈夫带着一名两岁,名叫优素福男童来到医院里。他看来只剩下皮肤和骨头,虚弱得连呼吸也乏力。他们来自一个牧民家庭,所有的牲口都死掉。他们说孩子有腹泻,又无法进食。他的情况恶劣到你要用听筒细听他的心跳,才知道他仍然活着。父母已经放弃了他,认为这个孩子已经不能活下去,他们想离开医院,以便照顾其它孩子。父亲回去照顾其它孩子,我们则说服这位母亲不要放弃。

我们把孩子送到深切治疗部,为他进行了两小时抢救,直至他睁开眼睛。然后我们用喂食管,给他喝特别处方的奶和食物。二十四小时后,他开始摆动手脚。他母亲的立时松了一口气,你可以看到她重拾希望。

一星期后,优素福不再需要透过喂食管进食。他能够自行喝奶,还会叫「妈妈」,而且当你叫他的名字时,他会以微笑响应。在十日内,他的体重已增加超过三倍。

留院三星期后,优素福与其它小朋友一起到处玩耍。他的父亲来接他离开时十分高兴,离开前不停感谢无国界医生。

我作为一个索马里人,我可以说如果无国界医生不在这里,我们就像一条用尽了燃料的船停在印度洋的中央。若没有无国界医生的帮助,数以千计的人将会死去。索马里现在比任何一个时候,更需要你的帮助。无国界医生正在挽救无数生命,你的支持能够让无国界医生拯救更多的生命。

> 立即按此捐款支持是次紧急营养治疗项目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