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營養治療項目︰訪問卡西姆醫生

「現在只是午飯時間,我們今天已經接收了一百五十一名兒童。」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現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為索馬里的危機及其引發的醫療事故而展開的緊急救援項目。

卡西姆醫生(Hussein Sheikh QASSIM)在索馬里南部馬里勒(Marere)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工作。

馬里勒的情況十分嚴峻。這是馬里勒唯一的醫院。附近並沒有其他診所,即使是流動診所也沒有。到來求診的病人來自全國各地。消息被廣傳。

最近,求診的人數已經升破紀錄。即使在的平靜日子,求診人數都較旱災前的繁忙日子高出兩倍。醫院完全擠滿病人。有些人是患病,其他的只需要一點食物。營養治療病房擠滿了幼童,他們大部分都虛弱得無力進食,因此我們要用餵食管協助他們進食。

部分兒童需要走超過六百公里路才到達醫院,因為他們的父母負擔不起交通費,而他們自己的身體又虛弱得無法揹起孩子。索馬里多個地區持續發生內戰,部分城鎮和村落差不多每天都有權力轉移。這些地區十分危險,並不適合外出,可是居民仍然前來求醫。

那些較幸運的,仍能以雙腳站得起來的居民會被安排到門診接受治療,昨日就有三百名病人,上星期五則有四百名。但大量兒童需要直接送到營養治療中心留醫。現在只是午飯時間,但我們今天已經接收了一百五十一名兒童。

近日,一位母親和丈夫帶著一名兩歲,名叫優素福男童來到醫院裡。他看來只剩下皮膚和骨頭,虛弱得連呼吸也乏力。他們來自一個牧民家庭,所有的牲口都死掉。他們說孩子有腹瀉,又無法進食。他的情況惡劣到你要用聽筒細聽他的心跳,才知道他仍然活著。父母已經放棄了他,認為這個孩子已經不能活下去,他們想離開醫院,以便照顧其他孩子。父親回去照顧其他孩子,我們則說服這位母親不要放棄。

我們把孩子送到深切治療部,為他進行了兩小時搶救,直至他睜開眼睛。然後我們用餵食管,給他喝特別處方的奶和食物。二十四小時後,他開始擺動手腳。他母親的立時鬆了一口氣,你可以看到她重拾希望。

一星期後,優素福不再需要透過餵食管進食。他能夠自行喝奶,還會叫「媽媽」,而且當你叫他的名字時,他會以微笑回應。在十日內,他的體重已增加超過三倍。

留院三星期後,優素福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到處玩耍。他的父親來接他離開時十分高興,離開前不停感謝無國界醫生。

我作為一個索馬里人,我可以說如果無國界醫生不在這裡,我們就像一條用盡了燃料的船停在印度洋的中央。若沒有無國界醫生的幫助,數以千計的人將會死去。索馬里現在比任何一個時候,更需要你的幫助。無國界醫生正在挽救無數生命,你的支持能夠讓無國界醫生拯救更多的生命。

> 立即按此捐款支持是次緊急營養治療項目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