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过去一周激战 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安全

本周三(十二月二十七日),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南部城镇丁索尔的医疗设施发生一宗严重的事件,无国界医生促请所有开战派系,尊重国际法律,保障医疗设施包括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安全。

在十二月二十七日,无国界医生位於索马里海湾地区丁索尔城镇(Dinsor)的医疗设施发生一宗严重的事件,令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我们的员工及病人的安全。军事派系在控制了丁索尔之後,有军方的代表进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向无国界医生聘请的索马里籍医护人员施压,并没收了所有留院病人的医疗档案。这些一向需要保密的病人档案,根据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守则,并没有包括任何与病人国籍有关的资料在内。

无国界医生的总部就这次明显违反国际人道法的事件,已经正式向埃塞俄比亚政府及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投诉,并要求马上取回所有病人的医疗档案。无国界医生同时促请所有开战派系,尊重国际法律,保障医疗设施包括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安全,特别是当受战争影响而有医疗需要的人民,难以得到医疗援助的时候。

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无国界医生运送了紧急的医疗和外科手术物资抵达丁索尔,并在翌日把十三吨同类物资,运往无国界医生刚开设了外科手术救援项目的城镇贝莱德文(Belet Weyne)。由於上星期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广泛地区,发生了直接的武装冲突对垒,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在多个由组织支援的医疗设施内,治疗了约二百五十名伤者。无国界医生现正把用以治疗额外三百名伤者的手术物资运往该地区。

由於武装冲突持续,加上安全情况恶化,无国界医生在过去的周末,被迫临时撤走於贝莱德文、胡多尔(Huddur)、加勒加度(Galgaduud)、乔哈尔(Jowhar)和马里勒(Marere)等城镇工作的外国救援人员,由在索马里聘请的当地员工应付所有医疗需要。数星期前,无国界医生也曾在海湾地区的丁索尔和穆社格地区的加勒卡约(Galcayo),作出类似的撤出决定。

在丁索尔最近发生的冲突之後,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接收了一百六十名伤者,包括军人及平民,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内接受紧急医疗护理,另外七十名病人则在加勒加度地区的医院接受治疗,其中部分伤者至今仍然留院。在加勒卡约,则有十九名病人正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理。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的救援项目总管法尔兰达斯医生说:「目前在索马里发生的武装冲突,令原本已经出现人道危机的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地区情况恶化,我们深切关注我们能否为战争中的人民提供足够援助。持续冲突加上天灾,一如最近发生的水灾,只会令当地情况进一步恶化。我们希望在情况容许的时候,尽快把我们的外籍救援医疗队重新派到前线工作。」

自一九九一年起,无国界医生是少数非政府组织,在索马里长期地派出海外志愿人员在前线工作。根据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原则,无国界医生在现时或曾经受两个派系控制的地区进行救援工作,包括加勒卡约、乔哈尔、摩加迪沙、胡多尔、加勒加度、丁索尔和马里勒等。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