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无国界医生呼吁尊重医疗设施的中立

于二零一零年五月五日,在无国界医生索马里哈瓦阿迪(Hawa Abdi)诊所附近发生的一宗私人争执演变为暴力冲突,事件造成医疗设施被占用。一个武装组织继续逗留在该诊所的部分范围,部分无国界医生的非医疗人员仍然被拘留。无国界医生已经将病人撤离,并暂停该诊所的医疗服务,数以千计在阿夫戈耶(Afgooye)地区的索马里人将得不到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克罗尔(David QUEROL)说︰「我们在过去十九年来,一直能够在索马里工作,因为我们不会在冲突中支持任何一方。我们承诺帮助索马里居民,但我们只能在医疗设施及员工得到尊重下才能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对于证实两人在事件中死亡深表哀痛,当中包括一名无国界医生的诊所保安员。

无国界医生紧急呼吁立即释放无国界医生的员工,以及尊重医疗设施和人员的中立,并立即离开哈瓦阿迪诊所,让救命的医疗服务得以重新开展。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起在阿夫戈耶地区工户。無國界醫生在哈瓦阿迪開設門診部、兒科住院部、霍亂及腹瀉治療中心和營養治療項目,並提供食水、毛毯及非糧食物資予當地居民。無國界醫生在阿夫戈耶支援當地一所醫院的門診部和流動餵食治療項目,並透過提供藥物、醫療物資和員工獎金支援醫院的其他醫療項目。于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在上述医疗设施,为超过十六万二千人提供诊症和免费药物。为超过一万四千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营养治疗,并为三万一千名儿童进行麻疹疫苗注射。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八個地區,包括巴納迪爾(Banadir)、貝伊(Bay)、希蘭(Hiraan)、加爾古杜德 (Galguddud)、下朱巴州(Lower Juba)、中謝貝利州( Middle Shabelle)、下謝貝利洲(Lower Shabelle)及穆社格洲(Mudug)提供醫療服務。超过一千三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及约一百名在內羅畢(Nairobi)提供支援的员工,为当地居民提供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为流离所者提供医疗护理和支援、外科手术及分发食水和救援物资。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