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無國界醫生呼籲尊重醫療設施的中立

於二零一零年五月五日,在無國界醫生索馬里哈瓦阿迪(Hawa Abdi)診所附近發生的一宗私人爭執演變為暴力衝突,事件造成醫療設施被佔用。一個武裝組織繼續逗留在該診所的部分範圍,部分無國界醫生的非醫療人員仍然被拘留。無國界醫生已經將病人撤離,並暫停該診所的醫療服務,數以千計在阿夫戈耶(Afgooye)地區的索馬里人將得不到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克羅爾(David QUEROL)說︰「我們在過去十九年來,一直能夠在索馬里工作,因為我們不會在衝突中支持任何一方。我們承諾幫助索馬里居民,但我們只能在醫療設施及員工得到尊重下才能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對於證實兩人在事件中死亡深表哀痛,當中包括一名無國界醫生的診所保安員。

無國界醫生緊急呼籲立即釋放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以及尊重醫療設施和人員的中立,並立即離開哈瓦阿迪診所,讓救命的醫療服務得以重新開展。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起在阿夫戈耶地區工戶。無國界醫生在哈瓦阿迪開設門診部、兒科住院部、霍亂及腹瀉治療中心和營養治療項目,並提供食水、毛毯及非糧食物資予當地居民。無國界醫生在阿夫戈耶支援當地一所醫院的門診部和流動餵食治療項目,並透過提供藥物、醫療物資和員工獎金支援醫院的其他醫療項目。於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在上述醫療設施,為超過十六萬二千人提供診症和免費藥物。為超過一萬四千名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營養治療,並為三萬一千名兒童進行麻疹疫苗注射。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八個地區,包括巴納迪爾(Banadir)、貝伊(Bay)、希蘭(Hiraan)、加爾古杜德 (Galguddud)、下朱巴州(Lower Juba)、中謝貝利州( Middle Shabelle)、下謝貝利洲(Lower Shabelle)及穆社格洲(Mudug)提供醫療服務。超過一千三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及約一百名在內羅畢(Nairobi)提供支援的員工,為當地居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為流離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和支援、外科手術及分發食水和救援物資。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