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无国界医生在亚加勒卡约的诊所挤满营养不良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亚加勒卡约(Galcayo)的营养治疗中心,正接受治疗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数目达新高。超过一千三百名儿童正在南亚加勒卡约医院和北亚加勒卡约喂食中心的营养治疗项目接受护理。目前数字已经接近二零零八年在该区接受营养治疗总数的一半。

法图马(Fatuma)坐在她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旁边,忧心地看着孩子的康复情况。她的孩子和超过一千三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正在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亚加勒卡约南部和北部的营养治疗项目中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总管利德尔(Karin Fischer LIDDLE)说︰「情况十分危急。这是无国界医生在该区提供营养治疗以来,最多营养不良儿童的一次。而且,我们担心不是所有人也能前往我们的诊所。我们在项目中见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不幸地,只有部分需要接受治疗的病人,能够前往无国界医生的设施,这更是亚加勒卡约周边数百公里内唯一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地方。当地长期不稳的局势阻碍无国界医生进行外展服务,以及从偏远的村落接送病人。

另一位母亲──乌巴,她的孩子正在无国界医生的设施中接受深切营养喂食及结核病治疗,她说︰「我知道村内有很多人死去。前往这里的路程不单遥远,而且旅费昂贵,很多人也负担不起。」

在无国界医生挤迫的等候室中,抱着营养不良婴孩的母亲愈来愈多。很多母亲视这里为她们的最后希望,她们没有能力为病重的孩子负担当地药物和传统疗法的费用。

法图马说︰「村内有小型药房,但他们售卖药物并不需要处方。你认为自己是患上疟疾,就购买疟疾的药片。有些人可以透过服用这些药物而康复,但有些人的病情却恶化,甚至死亡。」

在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项目的居民纷纷讨论,今年的旱期不寻常地延长,令本来已经恶劣的情况进一步恶化──长期贫困、农作物失收、高昂的食物价格和持续的暴力。

无国界医生治疗喂食中心主管贾布里勒(Jibril)说︰「急性严重营养不良是当地因长期干旱所造成的最大问题。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很多病人也是要长途跋涉来到这里,有些人甚至来自埃塞俄比亚。这些人,他们的牲口都已经死掉。」

不幸地,儿童是最受影响的,他们陷于疾病和营养不良的恶性循环中。乌巴说︰「村内有大量儿童受苦,他们都病重了。」她续说︰「我的孩子初时患上麻疹,并变得虚弱。但还不只这些,她被火烧伤了。后来她失明,并失去了知觉八天。我唯有带她到医院。」

有赖无国界医生索马里藉员工的付出,他们负责推行无国界医生在整个索马里地区的医疗项目,法图马和乌巴孩子的病情才得以稳定地改善。乌巴说︰「我们在这里已经十五天。我的女儿仍然失明,但其它方面都好转了。医护人员给她饮料、维他命和治疗性食品。她的身体比第一天来到这里时有所改善。现在她跟其它婴孩差不多。」

但当地有无数的儿童和家庭并不如他们般幸运。利德尔说︰「我们的行动受到相当的限制。因为当地的不稳局势,使我们难以前往其它地区或响应其医疗需求。」他续说︰「同时,每一个指针都显示当地情况恶劣,无数的居民,特别是小孩,寂静地受苦和没有希望得到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南亚加勒卡约医院和亚加勒卡约北部开展营养治疗项目。南亚加勒卡约医院是索马里中南部少数提供外科手术护理(救命的紧急产科护理),以及为暴力冲突伤者提位治疗的医院。自二零零九年一月至十月,无国界医生的员工在上述设施,为四千八百零三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三百二十一名暴力创伤受害者和三万三千七百人提供治疗。他们亦接生了七百名婴儿,并为六千六百名居民进行防疫注射。另外,五百九十九名病正接受结核病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八个地区开展十个项目。项目有赖索马里藉员工运作,并由肯尼亚奈罗毕(Nairobi)的遥距管理队伍提供支援。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