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无国界医生正全速扩展在摩加迪沙的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于上周派出医疗队伍,以及四架运载五十五吨医疗仪器、药物和治疗食物的专机到摩加迪沙,以应对索马里危机。在过去数周,估计约有十万人从索马里中南部逃到首都寻求援助。他们目前正在摩加迪沙及其周边地区的大量临时营地栖身,他们只能获得少量或未能获得健康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现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为索马里危机及其引发的医疗事故而展开的紧急救援项目。

无国界医生在大量临时营地开展麻疹疫苗注射计划,这些营地有数以千计为逃避旱灾,或该国其它地区的暴力冲突的人民聚集。目前,约有三千名儿童已经接受疫苗注射。

队伍为约一千名儿童进行营养状况检查,当中超过一半儿童患上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说︰「无国界医生非常担心流离失所者的情况。他们的情况十分危急。无国界医生已经开始加强在摩加迪沙的救援项目,并到首都的周边地区进行评估,以确保提供足够应付今次危机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正透过流动诊所,每日为约一百名病人提供医疗护理。队伍亦发分救援物资,包括卫生包和用以建造临时营地的塑料帆布。

无国界医生多年来一直在代内尔(Daynile)和达基里(Darkheley)的多所健康设施工作,为当地的居民提供医疗护理,仅是上周就已经进行超过三百七十次诊症。为了应付当地日益增加的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将会在摩加迪沙,开设多所提供住院治疗的营养喂食中心、麻疹治疗部和有五十张病床的霍乱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约有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有约一百名人员在内罗毕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中南部九个地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目前亦在肯尼亚的达伽哈莱(Dagahaley)和伊福三号难民营(Ifo 3),以及埃塞俄比亚的立本(Liben),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是目前唯一在达伽哈莱难民营提供医疗护理的组织,该难民营有十三万人,队伍正为六千四百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治疗。在伊福三号难民营,无国界医生为二万五千名在营外栖息的难民提供医疗护理。在立本,无国界医生分别在六个营地提供医疗护理,营地合共有十一万九千名难民,当中超过一万名儿童登记接受营养治疗。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