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無國界醫生正全速擴展在摩加迪沙的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於上周派出醫療隊伍,以及四架運載五十五噸醫療儀器、藥物和治療食物的專機到摩加迪沙,以應對索馬里危機。在過去數周,估計約有十萬人從索馬里中南部逃到首都尋求援助。他們目前正在摩加迪沙及其周邊地區的大量臨時營地棲身,他們只能獲得少量或未能獲得健康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現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為索馬里危機及其引發的醫療事故而展開的緊急救援項目。

無國界醫生在大量臨時營地開展麻疹疫苗注射計劃,這些營地有數以千計為逃避旱災,或該國其他地區的暴力衝突的人民聚集。目前,約有三千名兒童已經接受疫苗注射。

隊伍為約一千名兒童進行營養狀況檢查,當中超過一半兒童患上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說︰「無國界醫生非常擔心流離失所者的情況。他們的情況十分危急。無國界醫生已經開始加強在摩加迪沙的救援項目,並到首都的周邊地區進行評估,以確保提供足夠應付今次危機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正透過流動診所,每日為約一百名病人提供醫療護理。隊伍亦發分救援物資,包括衛生包和用以建造臨時營地的塑料帆布。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一直在代內爾(Daynile)和達基里(Darkheley)的多所健康設施工作,為當地的居民提供醫療護理,僅是上周就已經進行超過三百七十次診症。為了應付當地日益增加的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將會在摩加迪沙,開設多所提供住院治療的營養餵食中心、麻疹治療部和有五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目前,約有一千四百名索馬里藉員工在當地工作,並有約一百名人員在內羅畢提供支援。隊伍在索馬里中南部九個地點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外科護理、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護理,並分發飲用水及其他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目前亦在肯尼亞的達伽哈萊(Dagahaley)和伊福三號難民營(Ifo 3),以及埃塞俄比亞的立本(Liben),為索馬里難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是目前唯一在達伽哈萊難民營提供醫療護理的組織,該難民營有十三萬人,隊伍正為六千四百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治療。在伊福三號難民營,無國界醫生為二萬五千名在營外棲息的難民提供醫療護理。在立本,無國界醫生分別在六個營地提供醫療護理,營地合共有十一萬九千名難民,當中超過一萬名兒童登記接受營養治療。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