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死伤众多令当地医疗不胜负荷

索马里首都摩加廸沙(Mogadishu)于九月二十三日发严重的战斗,大量严重受伤的居民涌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当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令该医院不胜负荷。当天早上,有八十一名居民被送到位于摩加廸沙市郊的代内尔(Dayniile)医院,大部分伤者都被炸伤。四名伤者死亡。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医院范围设置额外的帐篷,以应付新一批涌到的伤者。我们早前已经设置三个帐篷处理该医院未能处理的病人。该医院只有五十九张病床,上周一天就已经接收了四十五名因战事而受伤的居民。目前,有一百六十名病正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戈夫欧(Thierry GOFFEAU)说︰「摩加廸沙的居民受到持续和激烈的战事所影响,我们的医疗人员正奋力维持服务。上月,最近一轮发生的暴力冲突不断加剧,令我们为大量有紧急医疗需要的病人提供充足服务的负荷大增。」

自八月二十三日,无国界医生为五百名因战事受伤的居民提供治疗,当中三百七十人被炸伤及一百三十人被枪伤。我们已经为伤者进行超过二百台外科手术。摩加廸沙的部分医疗用品出现短缺,无国界医生迅即为代内尔医院补给各种物资,包括导管、床单及床垫。

戈夫欧说︰「被送到医院的男人、女人及青年人都被严重炸伤。可悲的是冲突对于摩加廸沙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对当地居民的影响亦难以忘掉。」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索马里中南部八个地区工作。超过一千三百名索马里籍员工和一百名在肯尼亚内罗毕(Nairobi)提供支援的员工,为当地的流离失所者提供基层护理、结核病和营养治疗、外科手术及分发食水和物货。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的经费并没有接受任何政府或捐款组织的捐助,全部经费均来自全球各地的公众捐款。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