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死傷眾多令當地醫療不勝負荷

索馬里首都摩加廸沙(Mogadishu)於九月二十三日發嚴重的戰鬥,大量嚴重受傷的居民湧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令該醫院不勝負荷。當天早上,有八十一名居民被送到位於摩加廸沙市郊的代內爾(Dayniile)醫院,大部分傷者都被炸傷。四名傷者死亡。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醫院範圍設置額外的帳篷,以應付新一批湧到的傷者。我們早前已經設置三個帳篷處理該醫院未能處理的病人。該醫院只有五十九張病床,上周一天就已經接收了四十五名因戰事而受傷的居民。目前,有一百六十名病正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戈夫歐(Thierry GOFFEAU)說︰「摩加廸沙的居民受到持續和激烈的戰事所影響,我們的醫療人員正奮力維持服務。上月,最近一輪發生的暴力衝突不斷加劇,令我們為大量有緊急醫療需要的病人提供充足服務的負荷大增。」

自八月二十三日,無國界醫生為五百名因戰事受傷的居民提供治療,當中三百七十人被炸傷及一百三十人被槍傷。我們已經為傷者進行超過二百台外科手術。摩加廸沙的部分醫療用品出現短缺,無國界醫生迅即為代內爾醫院補給各種物資,包括導管、床單及床墊。

戈夫歐說︰「被送到醫院的男人、女人及青年人都被嚴重炸傷。可悲的是衝突對於摩加廸沙來說並不是新鮮事,對當地居民的影響亦難以忘掉。」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索馬里中南部八個地區工作。超過一千三百名索馬里籍員工和一百名在肯尼亞內羅畢(Nairobi)提供支援的員工,為當地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基層護理、結核病和營養治療、外科手術及分發食水和物貨。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的經費並沒有接受任何政府或捐款組織的捐助,全部經費均來自全球各地的公眾捐款。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