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访问无国界医生助理项目统筹

无国界医生驻索马里南部城镇马里勒助理项目统筹阿卜迪

我们受干旱严重影响。马里勒(Marere)曾是一个农业地区,但现在已经超过两年未有农作物收成。在医院内,你可以见到干旱带来的影响,营养治疗中心的留医病人数目已增加一倍。昨晚,八十名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五岁以下儿童留院,另有四百四十三名儿童在门诊接受治疗。还有很多人纯粹因为没有食物,又无处可去而留在医院内。他们都贫穷及营养不良,来到这里希望得到免费的食物及治疗。干旱导致很多人饥饿及贫穷。

过去两星期,到医院求诊的严重病童人数不断上升,大部分人经过长途跋涉才到达,令他们的情况雪上加霜。

有些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身体肿胀得令人觉得他们快要撑破。我们医治了一个只有一岁的小男童,他来自距离医院一百六十公里的城镇丁索尔(Dinsor)。我们派车接载这名男孩及其母亲,当他被带到医院时,情况差得令人难以置信:他身体肿胀,大部分皮肤已经裂开,这都是因为营养不良所致。你可以想象到他的母亲已没有甚么期望,但我们没有放弃他。由他被送到医院至今已经四星期了,他的皮肤正在复元,肿胀已经消退,他也回复健康、快乐。他的母亲非常开心,相信任何母亲也会这样。而这孩子并非单一例子;我们每日都看到很多这样的病人,多得连我也无法记得所有人的名字。

我们也在妇产科见到严重营养不良的孕妇,在此之外,我们每日都在门诊部接见二百五十人至三百人(不包括儿童),当中大部分是营养不良。不幸地,很多求诊者有继发病,营养不良令他们更容易病发。

在医院内,其它部门也挤满了病人。住院部原本有三十个床位,现在却有四十三名病人,其中二十三人是五岁以下的儿童,而结核病科则有一百三十一名病人。

我们在这地区亦设有外展中心,在那里我们现正治疗一百一十二名五岁以下儿童。位于医院三十八公里以外的一个城镇,我们的另一间外展中心有五十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正接受治疗。

吉利卜(Jilib)是医疗队到访的其中一个地方,距离医院十八公里。那边的营地有超过一千四百名国内流离失所者,大部分是妇女及年幼儿童。当你跟那里的父母们谈话时,会听到父母们把孩子遗弃在路边的故事,因为那些孩子的营养不良情况过于严重,身体虚弱至没法再走更远。我们是他们唯一的救助──在这里,没有其它团体或组织帮助这些人。我们在那里提供诊所及治疗中心两方面的工作。

最近,无国界医生向超过一千二百个家庭派发搭建临时房屋用的塑料帆布、肥皂,以及派发蚊帐,因为那地区有很多蚊子。他们现在能够抵挡一下猛烈的阳光及晚上的寒风,也可以在阴暗处休息,不怕受到蚊叮虫咬。

在马里勒的医院属于大型医院,我们所做的不只是治疗病人,所有能力所及之事也予以协助。由于人们听到了我们的工作,于是前来求诊的人数不断上升,人们更山长水远来到这里求助。

无国界医生是这里唯一的援助,我们救助每一个人,不管他是谁。如果无国界医生不在这里,相信情况会极度艰苦,可能无人能在这里生存下去,因为能够逃离的人都可能已经跑掉,其它人则只有死去。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