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訪問無國界醫生助理項目統籌

無國界醫生駐索馬里南部城鎮馬里勒助理項目統籌阿卜迪

我們受乾旱嚴重影響。馬里勒(Marere)曾是一個農業地區,但現在已經超過兩年未有農作物收成。在醫院內,你可以見到乾旱帶來的影響,營養治療中心的留醫病人數目已增加一倍。昨晚,八十名患有嚴重營養不良的五歲以下兒童留院,另有四百四十三名兒童在門診接受治療。還有很多人純粹因為沒有食物,又無處可去而留在醫院內。他們都貧窮及營養不良,來到這裡希望得到免費的食物及治療。乾旱導致很多人飢餓及貧窮。

過去兩星期,到醫院求診的嚴重病童人數不斷上升,大部分人經過長途跋涉才到達,令他們的情況雪上加霜。

有些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身體腫脹得令人覺得他們快要撐破。我們醫治了一個只有一歲的小男童,他來自距離醫院一百六十公里的城鎮丁索爾(Dinsor)。我們派車接載這名男孩及其母親,當他被帶到醫院時,情況差得令人難以置信:他身體腫脹,大部分皮膚已經裂開,這都是因為營養不良所致。你可以想像到他的母親已沒有甚麼期望,但我們沒有放棄他。由他被送到醫院至今已經四星期了,他的皮膚正在復元,腫脹已經消退,他也回復健康、快樂。他的母親非常開心,相信任何母親也會這樣。而這孩子並非單一例子;我們每日都看到很多這樣的病人,多得連我也無法記得所有人的名字。

我們也在婦產科見到嚴重營養不良的孕婦,在此之外,我們每日都在門診部接見二百五十人至三百人(不包括兒童),當中大部分是營養不良。不幸地,很多求診者有繼發病,營養不良令他們更容易病發。

在醫院內,其他部門也擠滿了病人。住院部原本有三十個床位,現在卻有四十三名病人,其中二十三人是五歲以下的兒童,而結核病科則有一百三十一名病人。

我們在這地區亦設有外展中心,在那裡我們現正治療一百一十二名五歲以下兒童。位於醫院三十八公里以外的一個城鎮,我們的另一間外展中心有五十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正接受治療。

吉利卜(Jilib)是醫療隊到訪的其中一個地方,距離醫院十八公里。那邊的營地有超過一千四百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大部分是婦女及年幼兒童。當你跟那裡的父母們談話時,會聽到父母們把孩子遺棄在路邊的故事,因為那些孩子的營養不良情況過於嚴重,身體虛弱至沒法再走更遠。我們是他們唯一的救助──在這裡,沒有其他團體或組織幫助這些人。我們在那裡提供診所及治療中心兩方面的工作。

最近,無國界醫生向超過一千二百個家庭派發搭建臨時房屋用的塑料帆布、肥皂,以及派發蚊帳,因為那地區有很多蚊子。他們現在能夠抵擋一下猛烈的陽光及晚上的寒風,也可以在陰暗處休息,不怕受到蚊叮蟲咬。

在馬里勒的醫院屬於大型醫院,我們所做的不只是治療病人,所有能力所及之事也予以協助。由於人們聽到了我們的工作,於是前來求診的人數不斷上升,人們更山長水遠來到這裡求助。

無國界醫生是這裡唯一的援助,我們救助每一個人,不管他是誰。如果無國界醫生不在這裡,相信情況會極度艱苦,可能無人能在這裡生存下去,因為能夠逃離的人都可能已經跑掉,其他人則只有死去。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