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奋力向最脆弱一群伸出援手

在索马里工作超过二十年的无国界医生,现正加倍努力向当地最需要援助的人提供救援。为应付近期攀升的营养不良比率,这个国际医疗组织已提升援助能力,在全国九个项目中治疗营养不良儿童。可是,在无国界医生展开初步紧急救援的一个月后,在摩加迪沙(Mogadishu)以外提供医疗护理的进展仍然缓慢。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中部和南部地区的救援工作所受到的限制,以及在首都摩加迪沙面对的安全问题,至今仍限制了组织扩展其紧急医疗活动。

在索马里中部和南部地区的居民,过去二十年一直处于武装冲突、干旱,以及缺乏社区服务和医疗护理的困境中。无国界医生驻索马里项目经理韦尔迪(Alfonso VERDU)说:「目前出现的营养不良状况,令这里一直未获满足的沉重医疗需要,百上加斤。」

无国界医生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不断工作,以应付未获满足的医疗需要。该组织设立大量医疗项目,提供各种服务,包括基层医疗护理、母婴护理、结核病治疗、二层医疗护理、战伤外科和眼外科服务。现时,这些项目大都进入紧急模式,为受严重干旱影响的社群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队伍在加勒卡约(Galcayo)、乔哈尔 (Jowhar)、古里艾(Guri El)、 丁索尔(Dinsor)和马里勒 (Marere)这些地区,率先提供营养治疗,但要在无国界医生固有的医疗设施之外,为最脆弱的一群伸出援手,目前仍然极度困难。韦尔迪说:「尽管不断努力和作出协商,我们仍然未能在索马里南部开展新的救援项目或进行新的救援工作。」

在索马里中部和南部,无国界医生的活动范围由于受到武装派系的限制,阻碍了组织去接触有需要的人。不过,在摩加迪沙,活动范围受到限制的原因是组织考虑到工作人员的安全。首都的局势十分动荡,偶发的暴力事件妨碍了组织前往部分邻近地区。

在摩加迪沙,麻疹和急性营养不良同时爆发,儿童首当其冲,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正与这种致命的组合搏斗。过去两星期,无国界医生设立了两个营养治疗中心,可供一 百四十五名儿童入院接受治疗。超过一百名出现并发症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已经在这些提供廿四小时深切治疗的中心内接受治疗。在其中一个中心,上星期接收到 的营养不良儿童中有百分之三十八被确定染上麻疹。数支流动医疗队伍亦已设立营养治疗门诊中心,治疗没有出现并发症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自八月八日以来,新 增设的队伍已经为超过一万六千名儿童注射麻疹疫苗。

无国界医生流动医疗队亦医治了无数患有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和霍乱的病人。在八月二十五日,无国界医生开设了一间霍乱治疗中心,至今已接收了二十二名病人。

摩加迪沙一如索马里的其他地区,若要协助这群活在世上最艰难环境下的人,我们必需做得更多。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