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惧怕冲突将至 营养不良儿童被迫离开无国界医生在基思马尤的喂食中心

在索马里南部城市基思马尤(Kismayo),家长由于担心冲突逐步迫近,故此已带同最后一批正接受治疗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离开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治疗性喂食中心。

于最近数周,武装冲突的威胁,对在基思马尤和邻近地区,本来已有限的医疗护理工作和病人转介服务,造成显著阻碍,人们也难以前往医疗设施。自2011年索马里中南部发生营养危机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基思马尤的治疗性喂食中心医治严重营养不良儿童,但近日由于病童的父母都惧怕新一轮战事将至,纷纷想子女出院,然后一起逃难或与其它家人会合,因而该中心的病人数目急跌,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忙于与父母们商讨其子女的出院安排。

较早前,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便因应家长的要求,安排余下九名儿童当中的八名出院,并向家长提供物资和指示,尝试协助他们在家中继续为子女进行治疗。医疗人员希望继续护理一名因身体太虚弱而不宜出院的小男孩,但员工表示这名小男孩也已经被家长带走,一起逃亡。

无国界医生在2011年营养危机期间开设这间住院喂食中心,以应对高企的营养不良比率,为病重而不宜接受门诊治疗的儿童提供服务。无国界医生驻内罗毕的索马里项目总管克罗尔(David QUEROL)说:「自此之后,无国界医生队伍亦曾应对麻疹和水状腹泻的爆发──清楚显示这里的人口是何等脆弱,以及他们对医疗护理的需要。」

医疗工作受阻,亦导致超过650名正接受流动营养治疗项目服务的儿童,处于非常不明朗的处境中。虽然队伍上周已向他们提供补充治疗食品作为储备,但无国界医生仍然为他们的前景感到忧虑。

克罗尔说:「基思马尤的医疗服务本已极为有限,我们担心一旦暴力蔓延,会进一步削弱这些本已所剩无几的服务。」他续说︰「例如我们已不能再将病人转介至邻近、位于马里勒(Marere)的无国界医生医院。」

在这情况下,无国界医生呼吁冲突各方,尊重在基思马尤及周边本已脆弱的医疗设施,并确保这些设施的员工可以向人们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无国界医生同时提醒各方皆有责任让所有需要紧急医疗护理的人士获得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只会根据病人的医疗需要而进行,致力确保援助工作是独立和中立地进行,不受交战派系和各方所影响,也不分种族、宗教、亲族和政治立场。

无国界医生自1991年起在索马里工作。过去一年,组织在该国不同地区,以及位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索马里人难民营,进行多达22个项目。于2011年,无国界医生治疗超过78,500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3万名中度营养不良病人,以及超过7,200名麻疹病人,并为25.5万人接种麻疹疫苗。同期,无国界医生也协助进行超过6,000宗分娩,并提供超过537,500次诊症服务。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