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无国界医生结束在中谢贝利州巴勒卡的霍乱项目

三月底,无国界医生在中谢贝利州(Middle Shabelle)的医疗队伍,应对在该区爆发的霍乱疫情。当地出现确诊的霍乱个案后,无国界医生在三月二十八日于巴勒卡(Balcad)开设了一所霍乱治疗中心,并一共接收了七十七名病人。两名婴儿因太迟抵达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求医而死亡,另外七十五名病人已成功获得治愈。大部分病人都是五岁以下的儿童。除了治疗病人外,无国界医生队伍亦把饮用水氯化,并向受影响的社区分发饮用水净化剂。

由于在过去两周已无新症,霍乱治疗中心将会在五月二十日关闭。不过,无国界医生队伍会继续监察巴勒卡附近村落的情况,并教导当地人民如何防止疾病散播。

霍乱是这地区的风土病,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传播霍乱的细菌是霍乱弧菌,在水源和人类身上滋生和传播。去年,无国界医生队伍已在巴勒卡设立霍乱治疗中心,接收了约一百五十名病人。脱水是导致霍乱病人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因此有水状腹泻的病人需要到最近的医疗设施接受治疗。广泛传播预防霍乱的讯息──例如饮用安全的开水、定时以肥皂洗手、使用厕所──这些措施可以帮助控制疾病扩散,氯化受感染的水源和水塘亦有帮助。儿童承受感染霍乱的风险最大,若果未能及时获得适当治疗,多达一半的病人会有生命危险。

无国界医生是以紧急状态来应对中谢贝利州的霍乱疫情,组织不会扩展在这个国家的工作或开设新项目,直至两名于去年十月在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被绑架、并被困在索马里的同僚──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与家人团聚为止。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