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無國界醫生結束在中謝貝利州巴勒卡的霍亂項目

三月底,無國界醫生在中謝貝利州(Middle Shabelle)的醫療隊伍,應對在該區爆發的霍亂疫情。當地出現確診的霍亂個案後,無國界醫生在三月二十八日於巴勒卡(Balcad)開設了一所霍亂治療中心,並一共接收了七十七名病人。兩名嬰兒因太遲抵達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求醫而死亡,另外七十五名病人已成功獲得治癒。大部分病人都是五歲以下的兒童。除了治療病人外,無國界醫生隊伍亦把飲用水氯化,並向受影響的社區分發飲用水淨化劑。

由於在過去兩周已無新症,霍亂治療中心將會在五月二十日關閉。不過,無國界醫生隊伍會繼續監察巴勒卡附近村落的情況,並教導當地人民如何防止疾病散播。

霍亂是這地區的風土病,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傳播霍亂的細菌是霍亂弧菌,在水源和人類身上滋生和傳播。去年,無國界醫生隊伍已在巴勒卡設立霍亂治療中心,接收了約一百五十名病人。脫水是導致霍亂病人死亡的最常見原因,因此有水狀腹瀉的病人需要到最近的醫療設施接受治療。廣泛傳播預防霍亂的訊息──例如飲用安全的開水、定時以肥皂洗手、使用廁所──這些措施可以幫助控制疾病擴散,氯化受感染的水源和水塘亦有幫助。兒童承受感染霍亂的風險最大,若果未能及時獲得適當治療,多達一半的病人會有生命危險。

無國界醫生是以緊急狀態來應對中謝貝利州的霍亂疫情,組織不會擴展在這個國家的工作或開設新項目,直至兩名於去年十月在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被綁架、並被困在索馬里的同僚──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與家人團聚為止。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