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疫苗注射项目受代内尔冲突影响而停止

代内尔(Daynille)于十月二十日爆发激烈打斗后,无国界医生被迫停止在摩加迪沙(Mogadishu)外围地区进行的麻疹疫苗注射项目。该项目原本计划在三周内,为三万五千名儿童进行疫苗注射。麻疹疫情正在索马里肆虐。在过去两个月,已经有六万人接受麻疹疫苗注射。

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总管麥連(Duncan McLEAN)說:「麻疹──加上营养不良的影响──已经成为索马里儿童的头号杀手。」他续说:「只有进行疫苗注射,才可阻止疫情扩散。」

在项目开展后的首五天,有四千八百三十一名年龄介乎六个月至十五岁的儿童,在代内尔的各个地区接受疫苗注射。但在非洲聯盟駐索馬里特派團(AMISOM)支持的过渡联邦政府和青年党爆发冲突后,令项目被迫停止。

麦连说:「如果局势未能稳定下来,我们将无法重新开展疫苗注射项目。若情况持续,我们必须重新考虑我们的策略,因为不少人已经逃离发生冲突的地区。数以万计流离失所者在代内尔的营地栖身,当中很多人已栖身了一段很长的时间,亦有一些刚抵达的人民是来自受干旱所影响的地区。」

另外,不少人在冲突期间受伤。在十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无国界医生在代内尔医院的医疗队接收了八十三名伤者,他们是受了枪伤或在爆炸中受伤。当中四十一人需要留医,十一人则接受外科手术。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八月起,在代内尔的医院支持紧急事故管理。自今年四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亦支持严重营养不良的治疗项目。在冲突爆发前,原本有二十四名营养不良儿童正接受深切治疗。但大部分受惊的母亲选择带走孩子,现在只剩下六人仍然接受护理。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代内尔医院和摩加迪沙工作,医疗队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和营养方面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起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该国有十三个医疗项目,包括为目前的紧急情况所开展的医疗项目、疫苗注射和营养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九年恢复在肯尼亚达达阿布(Dadaab)的工作,同时亦在埃塞俄比亚的多洛阿多(Dolo Ado)难民营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协助。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