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疫苗注射項目受代內爾衝突影響而停止

代內爾(Daynille)於十月二十日爆發激烈打鬥後,無國界醫生被迫停止在摩加迪沙(Mogadishu)外圍地區進行的麻疹疫苗注射項目。該項目原本計劃在三周內,為三萬五千名兒童進行疫苗注射。麻疹疫情正在索馬里肆虐。在過去兩個月,已經有六萬人接受麻疹疫苗注射。

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總管麥連(Duncan McLEAN)說:「麻疹──加上營養不良的影響──已經成為索馬里兒童的頭號殺手。」他續說:「只有進行疫苗注射,才可阻止疫情擴散。」

在項目開展後的首五天,有四千八百三十一名年齡介乎六個月至十五歲的兒童,在代內爾的各個地區接受疫苗注射。但在非洲聯盟駐索馬里特派團(AMISOM)支持的過渡聯邦政府和青年黨爆發衝突後,令項目被迫停止。

麥連說:「如果局勢未能穩定下來,我們將無法重新開展疫苗注射項目。若情況持續,我們必須重新考慮我們的策略,因為不少人已經逃離發生衝突的地區。數以萬計流離失所者在代內爾的營地棲身,當中很多人已棲身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亦有一些剛抵達的人民是來自受乾旱所影響的地區。」

另外,不少人在衝突期間受傷。在十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無國界醫生在代內爾醫院的醫療隊接收了八十三名傷者,他們是受了槍傷或在爆炸中受傷。當中四十一人需要留醫,十一人則接受外科手術。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八月起,在代內爾的醫院支援緊急事故管理。自今年四月開始,無國界醫生亦支援嚴重營養不良的治療項目。在衝突爆發前,原本有二十四名營養不良兒童正接受深切治療。但大部分受驚的母親選擇帶走孩子,現在只剩下六人仍然接受護理。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代內爾醫院和摩加迪沙工作,醫療隊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和營養方面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起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該國有十三個醫療項目,包括為目前的緊急情況所開展的醫療項目、疫苗注射和營養治療項目。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九年恢復在肯尼亞達達阿布(Dadaab)的工作,同時亦在埃塞俄比亞的多洛阿多(Dolo Ado)難民營為索馬里難民提供協助。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