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被困在疫症、营养不良和冲突中的人民

尽管索马里人长期陷入苦难,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情仍然充满挑战。持续逾二十年的冲突,以及国家历来最严重的干旱,令当地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数以千计的人民被迫逃离索马里,到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难民营寻求人道援助。索马里的麻疹疫情正在扩散。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不足,令人们变得更加脆弱。最近数星期,平民更陷入索马里南部和首都摩加迪沙出现的新一轮军事冲突中。

在少于半年内,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一万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深度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肯尼亚北部(主要在达达阿布)、埃塞俄比亚东部的马尔卡迪达(Malkadida)、科贝(Kobe)、博科马约(Bokolmayo)、阿诺韦(Hilleweyn)、多洛阿多(Dolo Ado)的难民营,以及在索马里中南部的地区如马里勒(Marere)、贝莱德文(Beletwayne)、丁索尔(Dinsor)、代内尔(Daynile)、摩加迪沙(Mogadishu)、乔哈尔(Jowhar)、古里艾(Guriel)和加勒卡约(Galcayo)设有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在上述三个国家,共三十多个地点的门诊营养治疗项目,诊治了五万四千名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

同时,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亦正应对同时患上麻疹和急性营养不良的个案──这致命组合对儿童尤其危险。大部分人并没有接受麻疹或其它疾病的疫苗注射,因为当地局势长年不稳,以及缺乏有效运作的政府,导致医疗系统崩溃。若患上麻疹的儿童未能获得适当的治疗,是很容易致命的。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今年在索马里及其周边地区,已为超过十五万人注射麻疹疫苗,并诊治过超过五千名麻疹患者,但需求仍未得到满足。逃难的人潮不断涌到摩加迪沙寻求援助,令疫苗注射需求增加。在该国的部分地区,当地的武装组织只批准医疗队有限地进出。医疗队难以接触居民,更何况是进行评估和大规模的麻疹疫苗注射项目。

对于栖身在摩加迪沙及其它地方的临时营地的儿童和成人,雨季来临或会令他们的处境变得更恶劣。在首都,儿童患上由水传播的疾病如腹泻──这亦是营养不良的成因之一──的比例现正不断上升。无国界医生正准备应对可能爆发的霍乱疫情。数以十万计患上营养不良的人同住在挤迫的环境中,一旦爆发霍乱,影响将不堪设想。

这一切都在不稳局势和冲突的背景下发生,索马里人一直为此付出代价。十月三十日,南部城镇吉利卜(Jilib)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遭到袭击,无国界医生为五十二名伤者治疗,包括三十一名儿童。袭击发生前十日,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摩加迪沙外围地区的代内尔,治疗了八十三名受枪伤或在爆炸中受伤的伤者,而当地的麻疹疫苗注射项目亦因袭击事件被迫停止。不过,仍有数以千计流离失所者,为了逃离冲突和旱灾的陆续来到摩加迪沙。

近年来,不少索马里人越境到邻国肯尼亚寻求庇护。二零一一年六月,跨境人数更创新高,每月有超过四万人在肯尼亚定居。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九年在当地的难民营工作,在达伽哈莱(Dagahaley)营地为难民提供全面的医疗护理。在伊福(Ifo)营地,两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于十月十三日被绑架,该营地的项目已经全部暂停。而在达伽哈莱,局势不稳迫使无国界医生一度减少救援工作,但现在已重新扩展。索马里南部及沿肯尼亚边境发生的冲突,以及暴雨带来水浸,令前往达达阿布营地的人潮减少。同时,逃难到另一邻国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人却不断增加。

在过去六个月间,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开展的紧急救援项目,证明了为索马里人提供实质的援助是十分困难,因为该国和边境的局势均不稳,以及索马里部分地区持续对无国界医生救援项目所加诸的限制。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仍能扩大救援工作和开展新项目,加上原本在索马里中南部的九个医疗设施所提供的服务,无国界医生是区内提供免费医疗护理的最主要组织。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