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尔吉斯吹袭缅甸后的一个月:希望与绝望并存

无国界医生是最早为受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影响的缅甸灾民提供大规模援助的组织之一。风暴吹袭伊洛瓦底省三角洲已过去了一个月,然而,无国界医生发现有些村庄,幸存者的生活环境仍然相当恶劣,也没有得到任何重要的帮助。

五月三日星期六早上,目睹纳尔吉斯在过去几小时内造成的破环,仰光的居民都觉得难以置信:大树被连根拔起、树枝成堆挡住了街道、屋顶被倒下的树干和电线杆压坏、墙壁被洪水冲倒。作为缅甸的前首都,仰光从未经历过如此具有破坏力的自然灾害。然而,在城市的贫困郊区和伊洛瓦底省三角洲南部更远的地方,暴风造成的破坏更为严重。通讯被中断,但被过滤过的仅有的消息全都是关于灾难的。

无国界医生缅甸项目总管史密蒂斯(Frank Smithuis)回忆说:「我们在星期一派出第一支救援队伍到三角洲的勃生,随即在第二天向南部更远的灾民提供紧急救援。」幸亏有缅甸的当地员工实时行动,无国界医生才能够第一时间大规模地为灾民提供援助。二百五十名当地医生、护士和后勤人员迅速在三角洲的博加莱(Bogale)、拉布它(Labutta)、额布多(Ngapudaw)、巴邦(Pyapon)开展工作。救援队伍乘船从一个村庄到达另一个村庄,带来了粮食、帐篷、食水、卫生物资,并为数百灾民诊症。一名在风暴后首两周于三角洲西部的额布多(Ngapudaw)工作、二十七岁的缅甸医生说:「从我们下船那一刻开始,村民们都过来帮忙。他们帮我们找房子以便诊症和安放物资。我们看到了很多病人有压力症状、四肢疼痛和高血压,尤其在一些遭到大范围破坏、许多人被洪水淹没的村庄,现象更为严重。」

第一批救援物资是在当地采购的,显然地,是次救援需要运送大量的食物和设备。五月十二日,一架无国界医生货机抵达仰光,随后还有四架货机陆续抵达,共载有五百吨营养治疗食品、建栖息地所需的塑料帆布、蚊帐、水泵、处理食水的设备等。这些物资被放上卡车运到三角洲地区,大部分通过船只分发到受灾村庄。

无国界医生队伍逐渐进入三角洲的南部中心地区。这些偏远地区和岛屿只能靠小船或步行进入。那里的村落基本上已荡然无存,幸存者也在难以想象的恶劣环境下生活着。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祖亚(Emmanuel Goue),刚从距博加莱(Bogale)以南五个小时船程的塞桑(Setsan)回来,他把那里描述为「被完全摧毁」。他说:「风暴期间的一个巨浪把那里夷为平地,九成的房屋被破坏,包括众多儿童和老人在内的两万一千人无处容身,四周只有一片烂泥。所有东西都被破坏,足足一个月,他们没有得到任何的救助。」

进入灾区救援的问题

这次灾难的规模类似于二零零四年南亚海啸,像这类的救援行动中,无国界医生通常会派大量经验丰富的国际救援人员参与救援,如医生、紧急协调员、水利卫生专家等。然而,缅甸官方在灾后初期设立的限制,阻碍了这些外国专家在暴风后的首三周进入三角洲工作。例如,在博加莱镇(Bogale),无国界医生国际救援人员被允许进入 该镇的周边地区,却不能开展工作。无国界医生虽然能够安排当地员工展开工作,但仍坚持需要更多的国际救援人员进入灾区救援。

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抵达仰光,并于五月二十三日宣布缅甸政府已同意允许国际救援人员不受阻碍地进入三角洲的前几天,无国界医生实际上已得到官方的许可,让八名国际救援人员进入三角洲开展工作。史密蒂斯(Frank Smithuis)说:「这是第一步,但显然并不足够。受灾范围如此之大,我们需要更多的专家参与救援。我们的当地员工非常能干,但是他们缺乏紧急救援的经验。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好,但是仍需要专家为他们提供支持。」国际救援人员的参加同时也保证了救援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灾难发生后一个月,更多的无国界医生国际救援人员才陆续获得旅游签证。

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在过去一个月里提供了超过一万七千宗诊症,五月份的最后一星期,平均每天更有五百宗诊症。最初,超过一半的病人都是在风暴中受伤,但是很快他们便出现由于生活环境恶劣而导致的疾病。一些无国界医生队伍遇到了大量的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的病例,这些疾病都是由于缺乏清洁食水和栖身之所、暴露在五月份的持续大雨下所致。无国界医生仰光医疗统筹高斯加露花说:「在很多地区,尤其是高死亡率的地方,我们看到了愈来愈多人出现精神问题。有些人再也不能说话,其它人则因为痛失挚爱而变得非常忧郁。在未来几周里,我们的精神健康治疗人员会尝试为患者提供创伤咨询和心理-社会支持。」在为期三个月的救援中,无国界医生期望以平均每天提供五百宗诊症的速率,共提供五万宗诊症。部分病人离开时会接受访问,看看他们对所接受的治疗是否满意。无国界医生旨在于任何疫症爆发报告发出后的二十四小时内作出响应,并保证任何有严重健康问题的病人能被转介到二级医疗机构。

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于三角区的三十六所流动诊所中,没有接收到疫症爆发或出现营养不良情况的报告。

救援行动开展四周后,食物、临时栖息地、清洁食水仍然是灾民最大的需要。粮食物资的提供远远不足,因为专责提供粮食的组织并未能够建立恰当的分发途径,而且在很多地区,人们根本没有得到足够赖以生存的物资。数以万计的灾民眼看着他们的房屋被摧毁、失去所有财产和储粮,只能依靠外来的援助。只要是可能到达的地方,无国界医生都每家每户询问他们的需要,并直接向他们提供食物和救援设备。无国界医生在其工作地方的目标是为每个家庭每天提供两公斤大米,五百克豆类、食油和食盐。无国界医生每次探访都利用村落的家庭名单,以保证人们能得到正确的供给分量,由村代表签字确定分发结束。流离失所的家庭被迁离他们栖身的学校和寺院,现正居住在由政府设立、位于主要城区中心周边的拥挤的营地,或者回到他们的村庄,然而这些村庄都缺乏足够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于仰光的紧急项目统筹荷德(Vincent Hoedt)说:「这次大型的行动仍然是我们的最大挑战。」他还说:「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去,有太多的人需要援助,有无法想象的大量物资需要处理,这些物资从仰光运到、装载、卸载、分发和核算。这是一项很大的工程,挑战在于要让这个庞大的救援巨轮顺利运作。」

尽管最初进入灾区时受到限制,无国界医生到今天为止已为三十万名纳尔吉斯风暴的灾民提供援助。但是,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紧急情况远远没有结束。

刚于五月底到达缅甸评估灾情的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凯恒金(Arjan Hehenkamp)说: 「我们真诚地希望联合国和其它国际机构能够迅速到达受灾地区,并大量增加粮食和救援力度。数以万计的灾民活在水深火热的情况下,我们急需把救生索抛到他们手中,尤其是那些身处三角洲南部偏远地区的人。」

自五月五日起,无国界医生已分发:
一千二百五十吨米
四百一十吨黄豆
十九万升食油
七十吨罐头鱼
一千四百斤盐
十二万五千包高热量饼干和营养治疗食品
十二万张塑料帆布
二万张蚊帐
四万八千个塑料水桶
三千张被
一万六千五百块肥皂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