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耐药结核病的治疗是一个漫长、艰辛并且复杂的过程,这一点无从隐瞒,但这也是可以完成的过程。得到治疗的人可以痊愈,重新开始生活──然而这需要坚定的政治和财政承诺。”
──无国界医生结核病医疗顾问约希姆斯医生(Dr. Frauke JOCHIMS)

接受耐药结核病治疗的病人灾难地少

过去十年,约有五百万人感染耐药结核病(DR-TB),但各国政府却未有相应地响应治疗日益增多的病人的挑战。

耐药结核病──发生在结核杆菌对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反应的时候──大多可以治愈,但因为难以正确诊断,而且治疗昂贵和复杂,不少病人都未被诊断和得不到适当治疗。

今年出现了一个新的诊断方法,不少人视之为治疗耐药结核病的突破性进展,包括无国界医生也在七个国家使用该方法。它可以大大缩短诊断病人是否患有耐药结核病所需的时间,由以往的数周缩短到两个小时。尽管检测成本非常高昂,也并不是理想之中的简单,但现在诊断病人变得容易许多,也鼓励政府治疗更多病人。

这亦有助打破耐药结核病药物的恶性循环。在只有很少人接受治疗的情况下,对药物相对低的需求意味着药厂不会投资来扩大生产。没有规模经济和竞争,药品价格继续高企,治疗每个病人的费用平均高达四千五百美元──相对治疗标准结核病的费用为十九美元,治疗耐药结核病的费用要高数百倍。在这情况下,至今接受治疗的病人数目低迷不足为奇。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不足百分之一的耐药结核病人能够接受适当的治疗,而一百五十万人已经逝世。

无国界医生在过去十年治疗的耐药结核病人数目增加一倍,但最近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全球基金)宣布减少拨款,为不少受结核病影响的国家的扩大治疗计划蒙上阴霾。

地点
结核病
議題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