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二零一一年十個與獲取藥物有關的故事

「耐藥結核病的治療是一個漫長、艱辛並且複雜的過程,這一點無從隱瞞,但這也是可以完成的過程。得到治療的人可以痊癒,重新開始生活──然而這需要堅定的政治和財政承諾。」
──無國界醫生結核病醫療顧問約希姆斯醫生(Dr. Frauke JOCHIMS)


接受耐藥結核病治療的病人災難地少

過去十年,約有五百萬人感染耐藥結核病(DR-TB),但各國政府卻未有相應地回應治療日益增多的病人的挑戰。

耐藥結核病──發生在結核桿菌對抗結核藥物產生耐藥反應的時候──大多可以治癒,但因為難以正確診斷,而且治療昂貴和複雜,不少病人都未被診斷和得不到適當治療。

今年出現了一個新的診斷方法,不少人視之為治療耐藥結核病的突破性進展,包括無國界醫生也在七個國家使用該方法。它可以大大縮短診斷病人是否患有耐藥結核病所需的時間,由以往的數周縮短到兩個小時。儘管檢測成本非常高昂,也並不是理想之中的簡單,但現在診斷病人變得容易許多,也鼓勵政府治療更多病人。

這亦有助打破耐藥結核病藥物的惡性循環。在只有很少人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對藥物相對低的需求意味著藥廠不會投資來擴大生產。沒有規模經濟和競爭,藥品價格繼續高企,治療每個病人的費用平均高達四千五百美元──相對治療標準結核病的費用為十九美元,治療耐藥結核病的費用要高數百倍。在這情況下,至今接受治療的病人數目低迷不足為奇。

事實上,在過去的十年,不足百分之一的耐藥結核病人能夠接受適當的治療,而一百五十萬人已經逝世。

無國界醫生在過去十年治療的耐藥結核病人數目增加一倍,但最近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全球基金)宣佈減少撥款,為不少受結核病影響的國家的擴大治療計劃蒙上陰霾。

地點
結核病
議題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