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欧盟:你的围栏杀人。请提供安全且合法的途径。

致欧洲领袖的公开信
 
(此信将送呈瑞士、挪威、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塞尔维亚,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
 
今天我们向你寄出这封信,以及一件属于无国界医生自5月以来在地中海救出的1.5万人中,其中一人的救生衣。这件质量低劣的救生衣,是试图横渡大海前往欧洲的男女或小孩身上唯一的保护措施。这些救生衣上有时会有希望旅途平安的手写祈祷词,或是万一在渡海途中遭遇不测,可联系的亲友电话号码。这些字句提醒我们,这些展开旅程的人充分知道这趟渡海之旅的风险,彻底的绝望促使他们与家人以身犯险。
 
我们正在医治人们在旅途过程造成的伤病,包括低温症与脱水,以及一些需要医疗转介的紧急严重情况,如败血性休克、肺炎和凌虐与暴力造成的伤口。我们正尝试改善滞留在希腊、意大利、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与塞尔维亚边境人们的生活情况。但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是在填补各国不愿意或无法承担责任所留下的缺口。
 
很多人是因战火、压迫与虐待而逃难。其他人则是为了逃离赤贫、迫害与人权侵犯。所有人都想要更安全与更好的生活。但他们的逃生路线愈来愈少,而一些收容难民的国家如黎巴嫩、土耳其与约旦已愈来愈不胜负荷。全球正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流徙潮危机。叙利亚的冲突并没有缓和的迹象。欧洲却正在关闭边境。
 
把人们分类为“移民”、“难民”或“寻求庇护者”,都无法充分或公平地形容将他们推上漫长而危险旅程的现实。每个人都有他们被迫冒生命危险前往欧洲的理由。当人们需要医疗护理、食物、饮用水与栖息处时,不论他们的法律地位,都应该获得援助。
 
下星期一(9月14日),当你们的部长再度在一场讨论所谓“移民危机”的高峰会上聚首,请记得先前几场高峰会中采取的决议,至今仍很大程度上无助改善情况。有些措施甚至让情况恶化:围栏与强制按指纹只会迫使人们选择更隐蔽与危险的路径。人们继续在海上、货车货柜箱中,以及位处欧盟中心、生活条件让人无法接受的临时营地中失去生命。是时候终结这些威吓的政策了。这些政策,让一场原本可预见且控制的逃命人潮,变成一场在欧洲的海滩、边境、火车月台与车道上出现、由政策导致的人为悲剧。这些政策,正损害人们寻求庇护的权利。现时“不接待”与关闭边境的做法,正导致伤亡与混乱。
 
欧洲面对寻求援助与保护的人数正不断增加。在数百万逃离难以忍受痛苦的人群中,这些人只占了一小部分。无论有甚么阻碍,他们仍然会继续前来。他们别无选择。现时的政策在当前的情况站不住脚。欧洲唯一能够防止危机在自己领土恶化的方法,是提供安全、合法且免费的替代方案,以取代人蛇集团。我们要求你提供安全途径。无论是进入欧盟或在欧盟内部,都必须容许寻求庇护者合法地穿越海上或陆地边境。所有允许难民前往欧洲的合法途径都急需落实。必须找出具效率的方法,在欧盟成员国之间重新安置寻求庇护者。必须在全欧洲和沿着迁徙路径的每个入口点,提供有效且一致的庇护程序和援助。必须在他们抵达的时候,就提供快速登记,让他们取得暂时保护。必须设计合法的迁徙路线。必须向所有人提供能维护他们尊严的接待环境。
 
让人们不再需要这件救生衣。请提供人道、维护尊严且安全的替代方案。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廖满嫦医生
 
地点
地中海
議題
难民